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在復興偉業中書寫青春榮光

——寫在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一百周年之際

本報記者  姜  潔  楊  昊
2022年05月06日09: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

  百年歲月滄桑,百年風雨兼程,百年風華正茂。

  “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這體現了我們黨對共青團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望。團的所有工作,歸結到一點,就是要當好這個助手和后備軍。”2018年7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團中央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指出。

  從誕生的那一天起,中國共青團始終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團結帶領一代代中國青年前赴后繼、勇當先鋒,在黨的事業和民族復興征程中,書寫了激昂的青春榮光。

  堅定不移跟黨走就是中國共青團的初心,為黨和人民不懈奮斗就是中國共青團的使命

  中華民族發展史上,有一個開天辟地的大事變——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發展的方向和進程,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和命運,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

  在中國共產黨開拓奮進、不斷奪取偉大勝利的漫漫征程中,有一個由黨締造、與黨同姓、聽黨指揮、跟黨行動的組織——中國共青團,始終同根同脈連著黨、耿耿紅心向著黨、堅定不移跟著黨奮斗。

  1920年,中國共產黨的主要創始人陳獨秀、李大釗決定籌劃建立青年團。上海、北京、武漢、長沙、廣州等地的中共早期組織創建之后,均發起或指導建立了當地的青年團早期組織。1921年中共一大召開,專門研究了在各地建立和發展社會主義青年團作為黨的預備學校的問題,還研究決定了吸收優秀青年團員參加共產黨的辦法。

  1922年5月,在中國共產黨直接領導下,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廣州東園召開,翻開了中國青年運動新的歷史篇章。

  1922年,一個名叫方志敏的青年加入了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團員調查表中,他在“對於現在社會作何感想”一欄裡這樣寫道:除了革命,再無他想。1924年3月,方志敏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1935年,方志敏不幸被捕。在獄中面對敵人的嚴刑和誘降,他堅貞不屈,寫下了《可愛的中國》《清貧》等著名篇章,給無數華夏兒女以巨大的精神鼓舞。

  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的成立,是中國共產黨主動謀劃、積極推動、全程指導的結果,是五四運動以后覺醒的中國青年在黨的領導和共產主義旗幟下集結起來、向著未來進軍的偉大誓師,標志著中國青年運動進入了一個新階段,對於團結帶領中國青年投身中華民族復興偉業,產生了強大推動作用和深遠歷史影響。

  歷史有力証明:青年團從成立的那一刻起,就自覺接受黨的領導,服從黨的指揮,秉承黨的精神,堅持黨的思想武裝,貫徹黨的政治綱領,決心為黨的最高目標——實現共產主義而奮斗﹔黨的事業無論是勝利還是曲折、高潮還是低潮,青年團始終忠誠擁護黨、緊緊追隨黨。堅定不移跟黨走就是中國共青團的初心,為黨和人民不懈奮斗就是中國共青團的使命。

  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

  共青團發揚“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優良傳統,為黨爭取青年人心、匯聚青年力量,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作出了積極貢獻、發揮了重要作用。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一批又一批胸懷理想的青年前赴后繼,在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偉大斗爭中沖鋒陷陣、拋洒熱血。紅軍長征時,指揮員平均年齡不足25歲,普通戰士平均年齡不足20歲﹔一名奔赴延安的愛國青年在日記中寫道:“打斷骨頭連著筋,扒了皮肉還有心,隻要還有一口氣,爬也要爬到延安城”……各地團組織動員青年學生、青年工人和青年農民參加五卅運動、北伐戰爭,在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等歷史時期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共青團發出“把青春獻給祖國”“到最艱苦最需要的地方去”等號召,組織青年向荒山、荒地、荒原進軍。1954年1月,北京建工胡耀林帶領18名團員青年,在北京展覽館工地舉起了全國第一面青年突擊隊旗幟。“青年突擊隊”“青年節約隊”“青年墾荒隊”點燃了青年參加社會主義建設的熱情,北大荒、大陳島、共青城等一個個閃耀的青春地標載入新中國史冊。由共青團發起的“學習雷鋒活動”,成為新中國參與面最廣、影響最久遠的精神文明創建活動。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共青團廣泛開展“爭當新長征突擊手”、“青年星火帶頭人”和建設“三北”防護林等活動,組織開展“五講四美三熱愛”、“學習張海迪”、爭做“四有”新人等一系列活動,為社會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希望工程、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青年文明號等項目和活動,成為享譽社會的品牌。廣大青年發出了“團結起來,振興中華”“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的青春強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共青團工作。共青團把對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領工作擺在首位,以組織引導青年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重點,把黨的創新理論的育人效應發揮到最大化。“青年大學習”連續多年開展,每周吸引超過5000萬人次團員青年參加﹔規模達2萬人的青年講師團隊伍,組成了理論宣講輕騎兵﹔開展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300多萬各領域優秀青年受到了政治鍛造。在2021年“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活動中,全團累計開展活動472萬場,覆蓋99.6%的團支部,3.2億人次青年直接參加。全團“我的中國夢”主題團日活動,超過2.4億人次青年參與。“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國青年好網民”等活動廣泛開展,積極培育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各級共青團組織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把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作為共青團團結引領廣大青年施展才華、建功立業的主戰場,團結帶領青年緊跟著黨,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

  ——在基層一線不懈奮斗。扎實做好2446個貧困村的定點扶貧工作,選派2740多名專職團干部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接續實施鄉村振興青春建功行動,開展“兩助兩幫”、青年農村電商培育工程等工作。截至2021年,47萬名“三支一扶”人員參加基層支教、支農、支醫和幫扶鄉村振興(扶貧),數百萬名青年學生參與“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

  ——在崗位平台大顯身手。以“振興杯”為代表,共青團深入推進青年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產示范崗等活動,形成“技能成才、崗位建功”的良好導向﹔實施青少年科技創新攀登行動,推進大學生鄉村創業幫扶計劃、中國青少年科技創新獎勵基金等工作,引導更多青年在創新創業中展現才華、服務社會。

  ——在志願服務中傾情奉獻。自1993年共青團中央發起實施“中國青年志願者行動”以來,志願服務成為青年鍛煉成長的重要途徑。截至2021年底,全國志願服務信息系統中14歲至35歲的注冊志願者已超過9000萬人。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含中國青年志願者扶貧接力計劃研究生支教團)派遣41萬余名研究生、大學畢業生,到中西部2100多個縣(市區旗)開展扶貧支教、衛生醫療等志願服務。

  ——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沖鋒在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在4.2萬多名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中,就有1.2萬多名是90后,其中相當一部分還是95后甚至00后。32萬余支青年突擊隊、550余萬名青年奮戰在醫療救護、交通物流、項目建設等抗疫一線。

  “百舸爭流千帆競,波濤在后岸在前。”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新時代的中國共青團,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正帶領奮發圖強、砥礪追夢的青年一代,不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努力作出新的青春貢獻。

  緊緊圍繞團的根本任務、政治責任、工作主線,有力有序推進各項工作和改革

  山水跋涉,燈塔照耀前行征程。追夢路上,黨旗所指就是團旗所向。

  進入新時代,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共青團著力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緊緊圍繞團的根本任務、政治責任、工作主線,有力有序推進各項工作和改革。

  在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中,貫徹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精神,落實2016年中辦印發的《共青團中央改革方案》,圍繞去除“機關化、行政化、貴族化、娛樂化”,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目標,共青團以上率下,全面進入“改革進行時”。

  改革,就要動機構、動人員。經過改革,團的領導機構中基層一線人員比例大幅增長,廣泛性代表性持續提升。團中央、省級團委“減上補下”,機關分別精簡行政編制30%、15%,縣級團委平均增加2至3名實際工作力量。專挂兼相結合的新型干部制度有效建立。

  改革,就要動機制。團中央委員會設置專門委員會,增強工作決策的民主性、科學性。各級團組織上下貫通,建立了扁平化、社會化、項目化工作機制。團內文件、會議數量明顯減少,質量明顯提高。密切聯系青年機制持續深化。

  改革,就要健全組織。全團大力拓展組織覆蓋,建成涵蓋368萬個團組織、7300多萬名團員的數據庫,“兩新”和社會領域組織密度大幅提升,行業系統團建持續延展。還建成青年之家實體陣地4.9萬個,建立和聯系各類基層青年社團16.5萬家。

  改革,就要活躍基層。全團大力推進縣域共青團基層組織改革,在31個省份的621個縣(市、區)擴大試點,基層“弱”的現象得到顯著緩解。在學校和社會領域全面實現了“工作到支部”。

  改革,就要勇於拓展新領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向新媒體進軍。全團新媒體平台總粉絲量超過7億,綜合影響力長期位居前列。結合各個重大時點的主題宣傳,以及推出的“我和國旗合個影”“中國制造日”等主題活動,掀起了一陣又一陣網上“團團旋風”。敢於亮劍,與網上敵對、錯誤言論正面交鋒,開展輿論斗爭,成為維護網上意識形態安全的排頭兵。全團深入開展“筑夢計劃”“青社學堂”等活動,持續強化調查聯系、思想引導、成長服務,促進新興青年群體同心筑夢、弘揚正能量。

  改革,就要帶動青、學、少“滿盤皆活”。經過改革,青聯委員中來自基層一線的數量大幅增長,“貴族化”現象徹底糾治,組織的政治功能持續提升。學聯學生會工作進一步向服務同學聚焦,機構規模大幅精簡,運行機制更加規范。少先隊建設邁上新台階,黨領導少先隊、全團帶隊的機制進一步完善,少先隊員光榮感不斷增強。

  改革,歸根結底是要活躍團的工作、強化團的功能。經過改革,卸除了不少與團的職責定位關聯度不緊的工作,把全團精力集中起來,向團的主責主業進軍,努力發揮好為黨引領青年、組織青年、服務青年的作用。特別是近年來,在團十八大總體研究部署的基礎上,團十八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分別圍繞團的基層建設、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為推進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建設作貢獻、組織團員青年建功“十四五”的主題,深入研究,全面部署,有力推動提高了共青團的引領力、組織力、服務力和大局貢獻度。

  青年是引領風氣之先的力量,銳意進取、勇當先鋒既是青春的特質,更應成為共青團始終不變的精神氣質。

  100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國青年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積極投身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和新時代偉大事業,譜寫了中國青年運動的雄美樂章。

  100年來,一批又一批共青團干部和青少年工作者貫徹黨的要求,滿腔熱忱、拼搏進取,推動黨的青年工作事業蓬勃發展。

  ——回首百年,其道大光!這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力、馬克思主義真理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命力,在嵌入中國青年組織、青年力量、青年運動的追求、探索和實踐中得到充分彰顯和生動印証的100年。

  ——回首百年,青春激昂!這是億萬中國青年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中國共青團團結引領下,發揚五四精神,與全國人民團結一致,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付出了青春奮斗,作出了青春奉獻,創造了青春輝煌,成就了青春夢想的100年!

  ——回首百年,團徽閃耀!這是中國共青團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大力彰顯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堅持以為黨育人為根本任務,以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工作主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上開拓前進,做好黨在各個時期的忠實助手和忠誠后備軍,團結帶領青年在黨的事業發展中積極發揮突擊隊和生力軍作用的100年!

  “共青團要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不斷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堅持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作為根本任務,把鞏固和擴大黨執政的青年群眾基礎作為政治責任,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工作主線,認真履行引領凝聚青年、組織動員青年、聯系服務青年的職責,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增強對青年的凝聚力、組織力、號召力,團結帶領新時代中國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進程中不斷開拓創新、奮發有為。”2019年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指出。

  方向已明,目標已定。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光榮的中國共青團必將堅定與黨同心、緊跟黨走,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團結引領廣大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的壯闊事業!億萬中國青年必將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以自己的赤忱、熱血書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青春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6日 01 版)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