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駐曼徹斯特總領館:

請中國留學生注意防范電信詐騙(領事服務)

2022年04月30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期,不法分子利用留學生涉世不深、防范意識薄弱、心理脆弱、法律常識欠缺等弱點,伺機進行詐騙,並結合反詐騙、疫情防控、購買回國機票、虛擬貨幣等在騙術上花樣翻新。

  ■ 案情概述

  相關案情大致如下:

  一、不法分子假冒10086工作人員主動給當事人打電話,告知當事人有人冒用其信息發布了不實信息,要當事人報警,並隨即“幫忙”將其電話轉接到國內某地“公安局”,自稱某地公安局的人員告知當事人信息泄露,其名下涉及洗錢案件,當事人面臨遣返,可先交保証金以便取保候審。

  二、不法分子冒用使領館或英國衛生部門名義就疫情風險向當事人表示“關心”,提醒其申報健康狀況,要求當事人向指定賬戶提供防疫保証金,否則會有信用不良記錄、面臨拘留或遣返。

  三、不法分子混跡學生熱衷的網絡社交平台,在各種交友群裡通過熟人或“托兒”散發消息,稱能購買回國機票,並以交訂金、交全款等各種名目誘騙當事人向指定賬戶轉賬,在騙得群內多人金額不等的錢款后,不法分子突然退群並人間蒸發。

  四、不法分子給當事人發來郵件、鏈接或通過無須實名認証的社交軟件交友,誘其參與虛擬貨幣、股票等交易,以小額收益為誘餌,不斷誘其加大投入,然后不法分子要麼卷款逃逸,要麼以當事人參與非法交易會留下不良記錄為由,繼續勒索要挾當事人。

  ■ 領館提醒

  1.中國駐英使領館不會以電話方式通知當事人涉案需要處理,不會轉接電話到國內公檢法機關,不會要求轉賬或匯款。

  2.如接到有人用駐英使領館在官網上公布的領保電話號碼打來電話,即可判定為詐騙電話。如其使用其他號碼,請大家務必仔細盤問、冷靜甄別,如接到疑似詐騙電話,建議直接挂掉,切記不要按來電人要求轉賬、匯款或進行其他操作。

  3.謹慎交友、保護個人信息,不輕信陌生人,從容應對恐嚇,在利誘面前保持定力。

  ■ 求助渠道

  如不幸上當受騙,請第一時間向英國當地警方報案、向國內戶籍所在地公安機關報案,盡快聯系本人開戶行並要求採取止付、凍結等相應措施。無法直接向國內公安機關報案的,可通過國內近親屬及時報案並向報案地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請求幫助,也可撥打110后請其協助轉接反詐中心。在英國可撥打999或上網報警。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24小時):+86-10-12308、+86-10-59913991。中國駐曼徹斯特總領館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44-161-2248986。電子郵箱:lingshixiezhu_man@163.com。

  (據外交部領事直通車)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