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

線上科普播下創新種子

孫天垚  劉光宇  張鵬騫
2022年04月25日09: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在北京麋鹿苑直播活動教室,麋鹿苑自然大講堂之科學沙龍系列活動在線上舉行。
  圖為楊紅珍博士(左)就昆虫話題進行直播講解。
  蘇文龍攝

  新冠肺炎疫情給人們的工作、生活和學習帶來很大影響,為阻斷疫情蔓延,在疫情形勢嚴峻時,一些中小學開啟了停課不停學的線上教學模式,線上科普也加入其中。

  中小學生群體思想活躍、好奇心強,對新鮮事物的接受程度高,而線上科普活動涵蓋天文、地理、自然、生物等學科領域,所涉及內容新奇,實踐方式體驗感強,有助於激發學生的科學興趣、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同時,線上科普活動注重受眾的沉浸式感受,在互動體驗中傳播科學知識、科學方法和科學理念,具有較好的傳播效果。

  

  線上科普紛至沓來

  疫情防控期間線下科普活動遭遇諸多限制,為此,北京的科普場館開展了一系列線上科普活動,其中,雲游科技館、雲講堂、直播課程等一經推出,便受到學生和家長的喜愛。

  中國數字科技館官網設有“虛擬現實”欄目,在下拉菜單中點擊“漫游科技館”,便可暢游全國各地科技館,多種主題的科普展覽盡收眼底。中國科技館通過釘釘應用軟件,將科學實驗“小鬼科學家”移到線上,以直播課程的形式呈現,科學輔導員變身科普主播,帶領學生和家長一起做科學實驗。北京市麋鹿生態實驗中心建成網絡直播室,通過“麋鹿苑自然大講堂”“一起向自然”等開展直播活動,覆蓋公眾559萬人次。北京天文館充分利用各類新媒體平台,全新推出“天文小主播”“天文小姐姐”等主題系列活動,結合立春、中秋等特殊節日和流星雨、月食等天象,開展科普直播活動32場。

  多場景、多形態的科普活動大力拓展了線上教育的形式和內容,受眾人數激增。

  小學校園積極引入

  一些學校在有效利用線上科普資源方面作出了積極嘗試——通過科普資源“引進來”,讓科學的種子在校園裡生根發芽。

  今年1月,北京市順義區科委聯合東風小學開展“雲上科普進校園”活動,以線上科技課程視頻教學形式展現,包括科學知識講座、動手制作小發明和學習《科學知識》讀本,激發了學生的思維想象力和科學潛能,有效地促進了科技教育與科普活動的有效銜接。今年3月,北京市昌平區氣象局攜手昌盛園小學開展氣象科普進校園活動,為學校師生作了《北京市氣象災害預警信號那點事兒》的氣象科普講座,講座以“線下+線上直播”的形式呈現,內容包括氣象日的由來、5年來世界氣象日的不同主題以及北京市氣象災害預警信號的類別和途徑,內容豐富精彩,使學生獲得了關於氣象防災救災的豐富知識。

  多方協同發力

  隨著全媒體的不斷發展,各種媒介平台使線上科普活動擁有更多、更新的演繹方式,學生既可以通過廣播、電視、報紙、電腦等了解科學知識,也可以利用自媒體平台充當科普活動的參與者和發起者。政府、科協、科研院所等可以借助網絡化、信息化、智能化深度融合的契機,聯合搭建線上科普傳播矩陣,鼓勵中小學生學習科學、崇尚科學,從而踐行科學、投身科學,為國家培養科技棟梁提供支撐。

  在此過程中,中小學校要充分挖掘、深度整合科普資源,通過創建“家校科學群”線上科普活動家長會等形式,及時向學生和家長傳達線上科普活動動態,引起家長和學生的關注。老師則可以通過班級群及時分享科學小知識,轉發科普資源鏈接、組織線上科普活動打卡等,把線上科普活動當做“第二課堂”,讓孩子們在玩樂中感受科學的魅力,領悟科學家精神,實現以“提升科學素養”為目的的家校共建。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