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雲招聘”帶來就業“及時雨”(雲中漫筆)

王丕屹
2022年04月18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疫情防控期間上哪找工作?一些就業還沒著落的高校畢業生在發愁:“每年就業的‘金三銀四’最佳時期就要過去,會不會一畢業就失業?”如今,網上“雲應聘”正在破解這個難題,成為畢業生找工作的一個有效途徑。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加強就業創業指導、政策支持和不斷線服務。教育部此前發布的數據顯示,2022屆高校畢業生規模預計達1076萬人,同比增加167萬人。教育部全面升級推出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與此同時,全國各地和高校的“線上招聘”模式已經打開。可見,教育部、地方政府、高校等在千方百計促進畢業生更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確保就業大局穩定。

  就業是民生之本,發展之基,也是財富創造的源頭活水。從學生個體看,大學生平穩就業了,“飯碗”問題也就解決了。從社會整體看,要實現經濟正增長就要保就業,有就業便會有收入,就可以帶動消費、拉動經濟。

  面對就業壓力增長,緩就業、慢就業現象增長,很多高校畢業生內心著急。解決疫情影響下的就業問題,需要大力拓展市場化的互聯網就業渠道。在西安市,全國中小企業網上百日招聘高校畢業生活動日前啟動,智聯招聘、前程無憂、獵聘網、國聘網等網站通過招聘平台按地區、行業等維度發布崗位信息,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部門組織匯總高校畢業生就業需求,搭建雙向對接平台,開展線上對接。在上海市,某大學黨委書記帶著首批20名畢業生亮相直播間,像開新聞發布會一樣站台自薦,通過B站、抖音、視頻號等渠道向企業和公眾開展畢業生首場線上推介。招聘網絡打造了24小時365天“全時化、智能化”平台,為畢業生和用人單位提供更優質的“互聯網+就業”服務,推動市場和人才更好地匹配。各方面形成合力,才能保持高校畢業生就業水平穩定,為促進高質量發展和民生改善作出貢獻。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