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職業教育數字化要把握三個“用”

劉仁有
2022年04月11日13:0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3月28日,國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啟動。平台建設堅持“應用為王、服務至上、簡潔高效、安全運行”總要求,將進一步縮小“數字鴻溝”,推動實現教育數字化轉型。“應用為王”關鍵在“用”。就職業教育而言,重點要把握好三個“用”。

堅持“適用”原則,搶抓職業教育數字化的新機遇

數字化是職業教育的必然趨勢,也是職業教育現代化的重要內容。搶抓職業教育數字化發展機遇,不能違背規律,不能脫離現實,也不能背離趨勢。

一要適應職業教育規律。雖然職業教育與行業產業聯系緊密,但本質上仍是面向人的積極行為,是促使個體社會化和社會個性化相統一的社會活動。因此,職業教育數字化不能簡單地套用行業產業數字化的經驗范式,而應遵循職業教育和技術技能人次成長成才規律,選擇適合採用“數字化”的電子信息、土木工程、裝備制造等專業領域,適合運用“數字化”的實訓、實驗、實習等環節,適合開展“數字化”試點的地區,適合打造“數字化”樣板的職業院校,一方面繼續鞏固職業教育信息化成果,另一方面積極拓展新的職業教育數字化教育教學應用場景,用數字化推進職業教育教學變革持續深入。

二要適應內涵建設需要。目前,我國職業教育已進入改革攻堅、爬坡過坎的關鍵期,迎來提質培優、增值賦能、轉段升級的機遇期,職業教育數字化也處於從量變到質變的關鍵點。我們必須認識到,加快職業教育數字化是加快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鍵舉措,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必然選擇。要將數字化技術從簡單的技術工具轉變成重構職業教育生態的系統理念,通過數字化思維,聚焦重點、疏通堵點、破解難點,加快構建現代高質量職業教育體系,不斷提升我國職業教育的適應性。

三要適應未來發展趨勢。當前,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5G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數字技術發展迅猛。可以預見,新一代數字技術將滲透到經濟發展和社會生活的各方面,引發鏈式突破,推動經濟社會各領域加速數字化躍升,人們的生產方式、生活方式以及學習方式都將發生深刻的變化。職業教育數字化必須順勢而為、借勢而起、造勢而進、乘勢而上,適應行業和產業數字化轉型的趨勢,積極服務未來的中高端產業和產業中高端。

緊盯“實用”目標,培育職業教育數字化的新動能

職業教育是實用主義教育的典型類型,具有明顯的“實用性”特征。推進職業教育數字化,必須緊扣“實用”的目標,培養更優的人才、服務更多的對象、實現更科學的評價。

一要培養更優的人才。職業教育數字化不能脫離服務技術技能人才成長成才的使命擔當。必須遵循技術技能人才的成長規律,根據技術技能人才不同發展階段的能力提升需要,堅持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政府引導、市場參與的職業教育數字化資源開發機制,建立健全職業教育數字化資源和服務的准入機制、退出機制、知識產權保護機制和利益分配機制,調動參與各方的積極性,推動形成產教良性互動、校企優勢互補的發展格局,激發數字化資源升級和持續更新的內生動力,持續增加資源總量、提高資源質量,促進教育鏈、創新鏈與產業鏈、人才鏈的深度融合。

二要服務更多的對象。網絡的價值跟用戶成正比。數字化資源會隨著服務對象的增加而越來越有價值。因此,職業教育數字化理應堅持開放共享理念,深入研究探索跨職業院校、跨省域、跨教育類型、跨國跨洲的優質數字資源共建共享共用模式,引導職業院校等資源富集主體從“自建自用”的封閉思維,轉向“我建他用、他建我用”的開放思維,試著讓更多學校、更多省份、更多國家的學習者應用己方資源,讓職業院校真正成為職業教育數字化資源的提供者、使用者、受益者。

三要實現更科學的評價。“評價”具有導向功能,有什麼樣的教育評價方式,就有什麼樣的教育生態。如何進行教育評價,如何通過科學的評價制度促進教育教學能力的提升,是教育管理的重要內容。職業教育數字化需要在評價手段上尋求突破,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數字化技術,探索更科學、更先進的手段、方法和工具。一方面通過數字化技術升級,擴大社會公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與評價權,強化社會公眾的話語權。另一方面通過對海量數據的專業化分析處理,助力因地制宜、因時施策,驅動職業教育數字水平整體提升,賦能職業教育現代高質量發展體系構建。

採取“管用”的方法,明確職業教育數字化新舉措

職業教育是面向人人的終身教育、面向市場的就業教育、面向能力的實踐教育、面向社會的跨界教育,呈“利益相關者多元、關涉領域跨界”的特征,點多線長面廣,牽一發而動全身。推進職業教育數字化的思路、策略和保障等必須務實管用。

一是思路上要分步實施。教育數據化是個復雜的系統工程,涉及系統規劃、財政保証、環境建設、教師發展、資源開發、教學融合、評價創新等方方面面,面臨著規劃好不好、投入值不值、技術新不新、師生用不用、資源夠不夠、負擔減沒減、安全行不行、運行穩不穩等諸多令人望而卻步的問題,不可能一步到位、一蹴而就。推進職業教育數字化必須清醒認識到“教育數據化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的客觀事實,做好“打持久戰”的准備,扑下身子,真抓實干,少一些夸夸其談,多一些率先垂范﹔少一些指手畫腳,多一些從我做起﹔少一些紙上談兵,多一些埋頭苦干。

二是策略上要匯聚聯通。職業教育數字化工作存在著牽頭統籌效度不夠、數據聯通程度不高、資源建設力度不足、應用推廣強度不一、職業學校數字化基礎不牢等一系列問題。推進職業教育數字化必須圍繞條件硬化、應用優化、質量強化的目標,牽住資源匯聚、數據聯通的“牛鼻子”,通過升級平台、拓展資源、完善機制等具體抓手,一方面豐富資源供給,建立更完善的國家、省、校三級互補的優質專業與課程資源共建共享體系﹔另一方面打破數據壁壘,按照“一數一源”的要求,完成司內職業教育數據庫聯通,完成與全國教師庫、學生信息等平台數據的對接,實現“平台通、數據匯、資源全、決策智”,促進職業教育數字化水平整體躍升,服務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

三是保障上要安全可靠。安全保障是職業教育數字化的必要前提,既不能忽略數字化安全的問題,也不要過分夸大數字化安全的困難。推動職業教育數字化,要“分級管理、分級負責、自主防護”的原則,人防、技防、物防三措並舉,形成合力。壓實安全責任,按照“誰主管誰負責、誰運維誰負責、誰使用誰負責”的原則,建立健全網絡安全責任制和問責機制﹔提高人員素養,定期開展網絡和數字化安全專項培訓,開展“共筑網絡安全,共享網絡文明”活動,強化全員網絡和數字化安全意識﹔增強防護能力,加大物理環境、主機、系統、應用、數據等方面的投入,監測潛在風險,堵塞安全漏洞﹔做好安全等保,按照國家相關規定,完成各系統等級保護測評,構筑完善的技術防護體系,確保職業教育數字化安全。

時來易失,赴機在速。教育數字化的東風已經來臨。要以敢闖敢試的魄力、敢為人先的勁頭,積極搶抓數字化轉型升級的戰略機遇,堅持需求驅動、應用為王,實現從大規模標准化培養向大規模個性化培養的躍升,促進教育公平,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促進社會全面進步,以數字化轉型升級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均衡,緩解職普分流、教育焦慮等問題,為職業教育實現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作者系江西旅游商貿職業學院黨委委員、財務處處長)

(責編:孫競、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