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安徽靈璧官方通報“漁溝中學一學生死亡”案件調查處置情況

2022年04月05日09:0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合肥4月5日電 4月1日,安徽省宿州市靈璧縣漁溝中學一初中生在宿舍意外身亡引發關注。5日凌晨,靈璧縣委縣政府調查組發布關於該案件調查處置情況的通報。

通報全文如下:

2022年4月1日凌晨“漁溝中學一學生死亡”案件發生后,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要求迅速查清事實,依法依規處置,切實維護群眾利益,及時回應社會關切,並成立市級工作指導組,市政法、紀檢、公安、檢察、教體等部門全程跟蹤督導。安徽省公安廳派專家組進駐靈璧縣指導案件偵查工作。靈璧縣委縣政府立即成立調查組,進行全面深入調查核查。現將調查處置情況通報如下。

一、案件調查情況

被害人:王某磊,男,2007年11月出生,靈璧縣漁溝鎮申場村人,漁溝中學八年級(8)班學生,住1號學生宿舍樓206宿舍。

犯罪嫌疑人:徐某邦,男,2007年10月出生,靈璧縣漁溝鎮申寨村人,漁溝中學八年級(12)班學生,與被害人系小學五、六年級同學,同住206宿舍。

証人:魏某某、王某某、李某某、柳某某、楊某、劉某某均為漁溝中學高一年級學生,分別住1號學生宿舍樓207、303、310宿舍。

案件基本情況:經公安機關偵查,2022年3月31日20時40分,學校晚自習放學﹔20時50分許,王某磊、徐某邦先后回到206宿舍﹔21時58分,根據學校宿舍管理規定,206宿舍熄燈。

22時7分至22時47分,王某磊到207宿舍邀請王某某、楊某、魏某某到206宿舍串門。期間,王某磊向徐某邦借用衛生紙,遭徐某邦拒絕,王某磊遂翻找徐某邦衣櫃、床頭,徐某邦見狀踢了王某磊一腳,王某磊還擊,雙方發生言語、肢體沖突。沖突中,徐某邦將王某磊摔倒在地,並將其壓在身下。見狀,王某某、魏某某、楊某上前將徐某邦拉開。兩人分開后不久,王某磊再次與徐某邦對峙,兩人約好隻用肩部撞擊,王某磊被撞擊倒地,后兩人再次分開。不久之后,王某磊與徐某邦又一次對峙,相互拳擊對方,徐某邦擊打王某磊上半身后,王某磊感覺不適,雙方停止沖突。

22時47分至23時15分,徐某邦、王某某、魏某某、楊某、李某某、柳某某相繼來到207宿舍。

23時15分至23時56分,王某磊來到207宿舍,並要和徐某邦再打一架。兩人互毆中,徐某邦一拳打在王某磊左胸部,王某磊隨即捂住胸口癱倒在地。此時,劉某某進入207宿舍,見狀遂會同李某某、王某某等人通過百度圖片搜索急救方法,並採取了心肺復蘇、人工呼吸、毛巾擦臉等措施。

23時56分,劉某某下樓喊來宿舍管理員孫某慶。23時57分,孫某慶到達207宿舍,輕拍王某磊臉部、按壓其人中,王某磊均無反應。23時59分,孫某慶撥打120急救電話。

4月1日0時10分,120醫護人員趕到現場,經檢查初步判斷王某磊已無生命跡象,繼續搶救至0時40分許,確認王某磊已死亡。

0時25分,王某磊班主任王某旗到達207宿舍。0時27分,靈璧縣公安局110指揮中心接到王某旗報警。民警趕至現場后,對7名相關人員予以控制並帶離配合調查,同日對犯罪嫌疑人徐某邦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4月4日19時,市、縣兩級公安機關會同政法委、檢察機關將上述偵查情況向被害人王某磊親屬以及家人邀請的專業人員作了通報,並對親屬提出的疑問逐一給予了回應。

二、社會關切核查情況

1.關於“是否多人毆打1人”的問題。經公安機關調查走訪、現場勘查、技術檢驗以及犯罪嫌疑人供述,查明案件發生過程中,僅有王某磊、徐某邦二人發生肢體沖突,其他學生均未參與打斗。

2.關於“犯罪嫌疑人是否為校長外甥”的問題。經公安機關對漁溝中學校長吳某衛、犯罪嫌疑人徐某邦以及其他六名在場的學生家庭社會關系進行調查,查明犯罪嫌疑人徐某邦以及其他六名在場的學生與漁溝中學校長吳某衛均無親屬關系。

3.關於“身材瘦小的犯罪嫌疑人如何把身材高大的被害人拳擊致死”的問題。經公安機關調查,被害人王某磊,男,14歲(2007年11月9日出生),身高167厘米,體重62.5公斤﹔犯罪嫌疑人徐某邦,男,14歲(2007年10月23日出生),身高172厘米,體重69.5公斤。根據尸體檢驗,王某磊系左胸部遭鈍性外力作用致心臟震蕩引發心律失常死亡。下一步將根據法醫病理學檢驗結果作出最終鑒定。

4.關於“被害人父親身份”的問題。經公安機關調查,被害人王某磊父親王某賀,靈璧縣漁溝鎮申場村人,務農。網上流傳視頻中身著迷彩服人員為被害人王某磊的五叔王某宇。

5.關於“犯罪嫌疑人徐某邦如何入住206宿舍”的問題。經公安機關調查,被害人王某磊父親王某賀於2022年2月18日向漁溝中學支付800元住宿費,漁溝中學將王某磊安排在206宿舍。該宿舍上學期由校方安排一名高三年級學生馬某某租住,由於馬某某本學期將參加分類高考,因此,馬某某與王某磊協商,由馬某某支付給王某磊300元,住宿至馬某某參加分類高考前。期間,因徐某邦與王某磊系五、六年級小學同學,徐某邦向王某磊提出,想到206宿舍與王某磊同住,二人經宿舍管理員同意后,徐某邦於3月中旬入住206宿舍(內有床位四張)。同住一周后,馬某某搬離206宿舍。經協商,徐某邦支付馬某某50元,並承諾支付王某磊200元,至案發時未支付。

6.關於“網上流傳的多人毆打學生視頻是否與此次案件有關”的問題。經公安機關核查,網上流傳的多人毆打學生視頻系惡意嫁接,與本案無關。目前公安機關已介入調查,將依法追究造謠者法律責任。

該案的發生令人痛心和惋惜,我們對被害人親屬表示深切慰問。案件暴露出漁溝中學校園安全管理責任落實不到位,目前漁溝中學校長吳某衛已被停職,紀檢監察機關已啟動立案調查程序,后期將依據調查事實和責任認定情況,依法依紀嚴肅追究相關單位和責任人責任。同時,我縣深刻汲取教訓,在全縣組織開展校園安全教育和隱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全面加強校園安全管理工作。

下一步,我縣將在社會各界的監督支持下,全力做好案件后續調查處置工作,確保案件得到依法公正處理,切實維護法律尊嚴和社會公平正義。(完)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