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加強近視防控宣傳教育,強化中小學生“五項管理”

2022年04月07日18:5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7日電 (記者郝孟佳)近日,教育部印發《2022年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重點工作計劃》(下稱《計劃》),系統謀劃和扎實推進新時代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確保《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中明確的加強近視防控宣傳教育、定期開展視力監測、完成年度評議考核、近視率核定等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工作重點任務落地。

《計劃》明確了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工作聯席會議機制15個成員單位2022年在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合力推進近視防控,推動和督促學校、醫療衛生機構、家庭、社會強化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印發近視防控相關政策文件,提升社會近視防控意識,增加體育鍛煉和減輕學業負擔,落實中小學生定期視力監測,加強評議考核和市場監管,強化機制保障等方面的重點任務77項。

同時,《計劃》還明確了教育部15個相關司局2022年在推動和督促學校強化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加強近視防控宣傳教育,強化中小學生手機、作業、睡眠、讀物、體質五項管理,加強學校體育鍛煉和戶外活動,規范校外培訓機構、減輕校內校外學業負擔,完善學校校醫、醫務室配備,加強近視防控專業人才培養,強化典型示范引領,強化評議考核等方面重點任務47項。

《計劃》制定過程中征求並採納了15個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工作聯席會議機制成員單位意見,明確了15個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工作聯席會議機制成員單位、教育部15個相關司局2022年近視防控重點任務、責任部門和完成期限。

據悉,印發《計劃》是教育部作為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工作牽頭部門,繼印發2021年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重點工作計劃后,又一次全面部署年度全國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重點工作計劃。

(責編:郝孟佳、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