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網上“牽線” 學校“搭台”——高校畢業生就業按下“快進鍵”

2022年04月02日08:5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全媒+丨網上“牽線” 學校“搭台”——高校畢業生就業按下“快進鍵”

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進入沖刺階段。記者在北京、貴州、遼寧、重慶等地了解到,各地高校的畢業生就業工作按下“快進鍵”,助學子們奔向人生下一站。

網上“牽線” “空中招聘”不打烊

“這是一位非常優秀的學生,綜合能力強,很有后勁,用人單位可以考慮選擇……”上海海洋大學黨委書記王宏舟帶領20名畢業生亮相直播間,通過B站、抖音、視頻號向企業和公眾開展2022屆畢業生首場線上推介。

上海海洋大學2022屆畢業生首場線上推介會現場。(受訪者供圖)

這場直播累計吸引了34527人次收看,點贊超過35000次,評論留言6076條。上海海洋大學社會工作專業2022屆畢業生江婧告訴記者,直播結束后,多家企業和自己建立了進一步聯系。

受疫情影響,各地高校的招聘主陣地由線下轉移到線上。

3月31日,重慶大學“先進制造與大國重器專場”線上雙選會上,中國電科、長安汽車等200余家用人單位提供1萬余個就業崗位。僅1小時,近400名應屆畢業生在線投遞了簡歷,與用人單位在線溝通、面試。

打開“北理就業”公眾號,各種校園招聘、空中雙選會及就業指導活動的信息扑面而來,學生可以在線投遞簡歷並根據用人單位要求面試﹔江西農業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院為保障學生線上面試順利進行,臨時購買了4套面試設備,用教師辦公室和會議室改裝了8間面試間,為170余名需要面試的畢業生提供方便……

東北大學就業服務大廳的工作人員為大學生提供就業服務。(受訪者供圖)

“2月底得知考研失利后,我心裡有些慌,是學校就業信息平台和學院黨員就業幫扶群裡每天滾動的招聘信息讓我穩了下來。”東北大學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2022屆本科畢業生牛艷芸說,由考研轉向求職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她就成功簽約沈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公司。

學校“搭台” 拓就業資源

學生在哪裡,就業服務就在哪裡。為應對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就業形勢,記者了解到,一些高校在精准對接需求、開展各類專項行動的同時,走出校門“訪企拓崗”。

崗位對接更加精准。上海大學就業部門相關負責人表示,學校對長期合作單位、重點補充崗位等設立了簡歷直推綠色通道,將崗位信息精准推送到院系專業,學院經過細致排摸和動員,把簡歷匯總到學校就業部門,最后由學校與用人單位對接推薦。

開展各類專項行動。記者從清華大學學生職業發展指導中心了解到,學校開展“畢業生就業地域分布和行業結構優化專項行動”,加強校地人才合作,鼓勵和支持畢業生前往中西部、東北等地區就業,同時重點引導畢業生到制造業、能源業就業。截至目前,2022屆畢業生在制造業、能源業就業的人數比去年同期增長約40%。

重慶大學舉辦訪企拓崗促就業人才供需對接交流會。(受訪者供圖)

“訪企拓崗”。重慶市大中專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主任唐雪平介紹,重慶市採取“市級統籌+校際聯動+高校走訪”三結合的方式,組織高校分批次走訪市內重點工業產業園,赴福建、湖南、江蘇等地開展就業工作交流和走訪用人單位,整合多方資源為畢業生提供更多崗位。

“前段時間,學校書記、校長率先走進企業主動對接,深入挖掘就業崗位。”貴州大學招生就業處處長余穎說,為學生創造多元就業機會的同時,也希望學生立足本土、扎根貴州,為貴州社會經濟發展服務。

貴州大學學生參加企業招聘宣講會。(受訪者供圖)

“近段時間來,學校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也積極推進學生就業工作,千方百計為學生就業搭建平台,目前人崗供需比例達1:5.44,就業選擇面還是比較大的。”余穎說。

全過程培訓 為求職之旅“加油”

在奔向人生下一站之前,高校畢業生求職面試中有哪些常見問題?如何撰寫高水准簡歷?如何選擇未來職業?對此,各地高校多措並舉開展培訓,為畢業生加油續航。

今年以來,中國人民大學專門為女大學生群體開展“她力量·就業活動季”系列活動,邀請行業優秀女性與女生交流,內容涵蓋女性職業生涯規劃、職業能力培養、職場形象塑造等方面的經驗技巧分享。

為了緩解畢業生就業焦慮心態,江西農業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院全面摸底畢業生情況,對未就業畢業生建立動態台賬,以“一生一策”精細化輔導,幫助學生制作簡歷、培養面試技巧等,並且建立了一支由輔導員組成的24小時線上咨詢團隊,引導畢業生根據當前形勢做好就業規劃、樹立就業信心。

在上海海洋大學,“簡歷門診”開進了學生宿舍。(受訪者供圖)

“我是去年底才開始找工作的,一開始不清楚自己的就業方向,投的簡歷也很少有回音。”重慶大學管理科學與房地產學院的大四學生努爾艾力說。

今年1月,在指導老師的幫助下,努爾艾力完善求職簡歷、發掘個人優勢,面試表現也在演練中得到明顯提升,很快收到了兩家企業拋來的橄欖枝。最近,他與一家建筑行業國企簽約。

“通過專門的求職就業培訓,老師系統給大家講解職業規劃、職場交流等方面的內容,很有幫助。”貴州大學2022屆畢業生王修禾感慨地說,在求職的過程中,自己就像成長的四季豆苗,老師們的幫助猶如那根牽引豆苗藤蔓的竹竿,有了牽引,藤蔓才會爬得更高、長得更好。(記者郭寶江、吳振東、駱飛、柯高陽、王瑩、魏夢佳、黃浩然、朱高祥)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