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居家上網課,如何“相看兩不厭”

許沁
2022年03月27日08:57 | 來源:解放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居家上網課,如何“相看兩不厭”

面對24小時都待在家裡的孩子,不少家長怨聲載道:“管了就吵,不管又不行!”網課期間,親子關系怎樣避免“相看兩相厭”?普陀區江寧學校心理教師齊越分享了案例和對策,讓親情不“翻車”。

別人家孩子總是自律?

對策 家長要換位思考調整預期

網上學習、作業上傳,有的家長就會情緒不穩:以前隻知道自己孩子作業情況,現在可以看到其他同學情況,相比之下,會覺得“別人家的孩子”這麼好,自己的孩子作業做得太差,幾乎一無是處,這樣的情緒下,加劇親子矛盾。

作為父母,首先要調整好自己的情緒,不比較、不抱怨、不嘮叨。家長也可先換位思考,將對孩子的期待調整到一個比較合理的范圍,緩解自身焦慮,避免情緒傳遞,把這段時間看作培養孩子自我管理能力的好機會。

裝攝像頭監控上網課?

對策 把握親子邊界切勿過度陪讀

有的家長要上班,在孩子房間安裝攝像頭,上班時也可通過手機遠程監控孩子上網課﹔有的家長居家辦公,上網課時一直坐在旁邊,一會幫孩子打印學習資料,一會幫孩子拍攝作業,非要自己檢查后再上傳,造成親子關系緊張。

對於這種情形,家長要把握親子互動邊界,與孩子互動時保持平等尊重,既給孩子一定的獨處空間,陪讀過程中切勿處處以孩子為中心,不過分噓寒問暖,避免過度陪讀,又要避免孩子同父母在“做自己”和“聽我話”之間產生矛盾。居家網課學習對孩子來說,也是一個重大挑戰,中間偶爾出現差錯或不足,家長盡量寬容與理解。

好言相勸卻不被理解?

對策 建議家長不妨換一種說法

“你怎麼又看手機了?”親子關系總有矛盾,磕磕絆絆是常態。但家長這樣的口吻和語氣,很容易激化親子關系。

建議家長不妨換一種說法,比如:“我擔心你視力下降”“我希望你能自主學習”“生活作息規律,對你居家學習的身心健康很重要”等。要改變抱怨、爭吵等溝通方式,以身示范,居家盡量多安靜看書、寫東西,別抱著手機不放手。

最后也提醒同學,相互理解是有效溝通的前提,換位思考,爭吵背后有父母對你的期待、有爸媽對你的牽挂,看到父母對你的關心、讀懂爸媽愛的心語,為親情的小船加油護航。

(責編:吳楠、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