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學成績不佳,教師就該上“黑榜”?

舒聖祥
2022年03月19日09:3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3月11日,在雲南昭通大關縣壽山鎮召開的春季學期教育工作會上,8名教師因其任教學科在全縣期末統測中排名倒數三名,被給予“黑榜”警告,引發網友關注。當地政府工作人員表示,此舉是為了激勵和警醒教師。

雖然當地有關部門沒有將這些教師的信息進行公開,但是“黑榜”警告的存在,至少說明了評價教師的傾向——分分分,不僅是學生的命根,也是教師的命根。評價是標尺,更是指揮棒。教育評價“評什麼”,一定程度上決定了老師“教什麼”、學生“學什麼”。我們如何評價教師,不僅是教師選聘、任用、薪酬、獎懲等人事管理的基礎和依據,更關涉到教育能否真正滋養學生的精神世界。

上了“黑榜”的教師,可能心生怨氣,遷怒學生也好,作業加碼也罷,都可能會對學生不利。反過來,隻要分數一項滿足要求,在該鎮的“紅黑榜”制度裡,卻完全可能成為被表彰的對象。所以,無論“激勵”也好,抑或“警醒”也罷,“紅黑榜”所使用的唯分數論教師評價標尺,都歪得有點離譜。

教育部三令五申,要求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科學的教育質量觀,不得以考試成績或升學率片面評價學校、校長和教師,堅決克服唯升學、唯分數的傾向。可惜,基層有些地方依舊我行我素。“雙減”最大的阻力其實就是唯分數論,隻有建立一套能夠擺脫分數、更加多元、更加科學的教師評價機制,學生的作業負擔才能真正減下來。

教師的教學成績,絕不只是學生的考試分數。德國教育家第斯多惠曾說:“教育的本質不在於傳授本領,而在於喚醒、激勵和鼓舞。”唯分數論的教師“紅黑榜”,顯然背離了教育的本質。考試成績只是教育的客觀結果之一,絕不應該成為唯一追求。除了分數,讓每個學生拿到作業本都開開心心,都對學習飽含興趣,不重要嗎?讓教學更有趣,讓學生喜愛,會運用知識,不該成為好教師的評價標准嗎?

“雙減”要有效落實,教師評價的指揮棒必須拿得穩、用得好。不僅要使用多把尺子丈量學生才華,鼓勵學生多元發展,同樣要建立健全學校辦學質量和教師教學質量評價體系,通過教育評價的引導、改進等功能,有針對性地增強學生綜合素質,提高全面育人水准。

舒聖祥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王欲然、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