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高校代表委員”系列報道——

全國人大代表吳普特:服務國家戰略 深入推進“雙一流”建設

2022年03月11日11:12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11日電(記者孫競、溫璐)2022年2月,教育部、財政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印發了《關於深入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若干意見》。“雙一流”建設如何進一步提升服務國家戰略需求的能力?如何加快培養理工農醫類專業緊缺人才,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發展?2022年全國兩會期間,記者對全國人大代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校長吳普特進行了視頻連線專訪。

主持人:首先請問吳普特代表,今年兩會您准備了哪些建議?

吳普特:我今年准備了三個建議。第一個是關於在陝西楊凌建設世界旱區農業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的建議,第二個是關於系統推進黃河中游生態環境綜合治理的建議,第三個是關於推進西部農林水行業特色高校高質量發展的建議。

主持人:請您具體給我們介紹一下這三份建議的主要內容。

吳普特:第一個是關於在陝西楊凌建設“世界旱區農業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的建議。實際上,陝西楊凌在我們國家的糧食安全中發揮著重要作用。1934年,進步人士於右任等先生倡議在楊凌設立國立西北農林專科學校,自此以后,在這個地方培養了大量人才,他們中的許多人為我們國家的干旱半干旱地區農業的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新中國成立以后,我們國家在農業領域有兩位著名的科學家獲得了國家的最高科學技術獎,一位是袁隆平先生,另一位是李振聲先生,李振聲先生作為小麥遺傳育種專家,他在楊凌工作了32年。

改革開放以后,因為楊凌是一個小鎮,交通條件、生活條件都比較差,大量的人才流失。國家對楊凌很重視,國務院三次批復,要把楊凌建成“三區三高地”,人才的高地、創新的高地、產業的高地。如果把楊凌的農業科教潛力再挖掘一下,把這個地方建成世界旱區農業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對保障我國糧食安全將具有重要的促進作用,對保障世界糧食安全也有重要的意義。

主持人:關於第二個建議,系統推進黃河中游生態環境綜合治理,您是怎樣考慮的呢?

吳普特:黃土高原土壤是分層的,土壤是點棱接觸支架式多孔結構,一碰見水流就沖刷了,所以就產生了水土流失。如果我們能把中游治理好,黃河流域其他地區就相對容易一些。所以,我想能不能做這幾件事。

第一,系統地做好頂層設計。今年國民經濟發展計劃,黃河流域的生態治理,高質量發展,有很多的項目。我覺得需要做好頂層設計,把有限的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系統地綜合地考慮。

第二,要加大黃河中游科學研究。我們不僅要考慮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的問題,還要考慮生態修復的問題,以及水資源綜合利用問題。我們要實體水-虛擬水統籌考慮,實現以水定產。另外,中游地區還要進一步開展植被的承載力研究。退耕還林工程實施以來,中游地區的植被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如何使植被建設的生態功能進一步地發揮。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水土流失的綜合治理,要和現代農業的發展結合起來,要考慮發展生態農業、節水農業、旱作梯田、淤地壩的綜合治理。這是一個系統工程。

主持人:關於第三個建議,您說到推動西部農林水行業特色高校高質量發展的建議。這個建議是基於什麼樣的考慮?

吳普特:這個建議的切入點還是以西部行業特色高校如何實現高質量發展來考慮的。目前我們國家東西部的差距不僅僅是不平衡的問題,也有不充分的問題。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農林水行業特色高校,是這些落后地區或者經濟欠發達地區需要進一步發展的高校。這些行業特色高校怎麼樣進一步發展呢?

第一,立一些特殊的項目,針對這些區域農林水行業高校的特色,按訂單式設置一些項目,讓其來發展。因為西部行業特色高校在西部進行人才的培養,做一些科學研究,本身就有天然的優勢。

第二,國家的人才計劃,能否對西部做一個特殊的考慮,特別是這些農林水高校,比如長江學者、杰青、優青、萬人計劃等,因為本身扎根西部,就是一個貢獻,再加上西部有天然基礎。這樣能把這部分人穩住。

第三,對這類大學評價的時候,要系統考慮區域特征,以貢獻進行綜合評價。

主持人:謝謝吳代表給我們詳細介紹了三個建議的具體內容。我們注意到今年2月份《關於深入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的若干意見》印發,應該說“雙一流”建設正式進入新一輪周期。2017年,西北農林科技大學首批入選“雙一流”建設高校名單,接下來如何深入推進學校的“雙一流”建設?學校有哪些規劃?

吳普特:去年學校按照新一輪建設的要求,做了第二輪建設方案。這一輪建設主要是想從五個方面來考慮。

第一,堅定不移地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培養更多知農愛農、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無論是本科生培養還是研究生培養,甚至我們青年教師的成長,都要把立德樹人作為我們的第一要務,我們也有相應的一些具體的舉措。

第二,始終把服務國家戰略作為追求的目標。我們學校的定位是要建成世界一流農業大學,為干旱半干旱地區現代農業的發展提供高質量的人才和科學技術支持。

怎麼來建設?怎麼來服務國家?我們一定要把服務干旱半干旱地區現代農業的發展作為我們的一個追求目標。圍繞這個想法,我們要把學校建設成為五個標杆:一是卓越農林人才培養的標杆﹔二是引領干旱半干旱地區未來農業發展的標杆﹔三是助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標杆﹔四是助推“一帶一路”建設的標杆﹔五是校地深度融合發展的標杆。這“五個標杆”建成了,我們創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農業大學的戰略目標就實現了,也就能更好地為服務國家戰略需求作貢獻。

第三,把學科建設作為發展根基。我們本次入選了兩個一級學科,一個是植物保護,一個是畜牧學,這是主建學科,還有相應的支撐學科,包括作物學、園藝學、生物學,還有草學、獸醫學。我們也在積極地對標學科建設任務,扎實推進,切實把學科作為夯實發展的一個根基。

同時考慮到學校整體的發展,學校還建立了五大學科群,包括旱區作物逆境生物學與綠色生產、畜禽生物學與健康養殖、農業高效用水與區域水安全、旱區國土治理與生態修復、農產品加工與營養健康。通過學科群建設,將進一步促進學科核心競爭力提升並支撐和帶動學科整體建設,有利於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第四,一定要堅持特色發展。雖然植物保護、畜牧學都是一級學科,但是不同學校,一級學科的內涵是不一樣的。所以,一定要堅持特色發展。學校的特色發展就是服務干旱半干旱地區,基於這樣一個考慮,學校對學科內涵、學科的定位做了系統、深入的部署。

第五,一定要保持戰略定力。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確定了四大學科使命,就是服務糧食安全、生態文明、人類健康和鄉村振興。履行好這四大學科使命就是我們學校的戰略定力。

(責編:溫璐、秦華)

最新報道

    2022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

特別策劃

    “兩會有你 每日競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