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民建山西省委副主委、山西省市場監管局一級巡視員 李志強代表:

營造高校畢業生靈活就業良好環境

2022年03月11日08:3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營造高校畢業生靈活就業良好環境-光明日報-光明網

   【建真言 謀良策】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靈活就業社會保障政策,開展新就業形態職業傷害保障試點。隨著共享經濟和平台經濟的迅速發展,靈活就業成為高校畢業生就業選擇之一。與一般的靈活就業不同,因為高校畢業生專業知識豐富、思維更加活躍、創新能力更強,高校畢業生靈活就業便成為智能化經濟與靈活就業相結合下的自主就業和創業,具有專業化、個性化等特征。然而,高校畢業生靈活就業仍然面臨著法律法規存在盲點、政策制度體系有待完善、職業穩定性較弱、職業技能儲備不足、社會保障亟須健全等問題。

   建議為高校畢業生靈活就業營造良好政策環境,專門制定關於進一步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靈活就業的意見,從平台搭建、就業保障、項目示范、勞動糾紛處理等方面進行規范指引﹔修訂相關法律,增加靈活就業有關條款,明晰靈活就業概念范疇﹔將靈活就業這種特殊的用工方式和勞資關系納入現行勞動關系的調解范疇,從法理上給出進一步明晰界定,為勞動糾紛處理提供法律依據。同時,提高高校畢業生靈活就業能力,根據靈活就業發展趨勢和需求,統籌安排專業設置和培養方案,在專業授課中注重滲透更多行業性知識和對行業發展的現狀及前瞻性的教育。

   (記者楊玨採訪整理)

(責編:溫璐、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