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浙江杭州創新課后服務 多校開啟“學校少年宮”模式

2022年03月03日09:3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杭州創新課后服務 多校開啟“學校少年宮”模式

浙江杭州創新課后服務多校開啟“學校少年宮”模式

  開營儀式現場。 周姞 攝

  中新網杭州3月2日電 雙減”背景下,學校課后服務如何有趣有料?3月2日,記者獲悉,浙江杭州多所中小學校課后服務有新動作,新學期開啟了“學校少年宮”模式的課后服務內容。

  據悉,2022年新學期,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體驗部整合優勢資源創建“留白體驗教育中心”,並由教育中心與學校深度合作,以“學校少年宮”模式和課后服務的形式進入校園,助力學生全面健康成長。

  學生體驗豐富的實踐課程內容。 周姞 攝

  作為首批“學校少年宮”試點學校,杭州市學軍小學、杭州市天長小學、杭州市錢學森學校、杭州市春暉小學教育集團等將開啟“宋韻文化”“核心素養”兩大系列,內容涵蓋生命、生存、生活、生涯“四生”教育等35個特色綜合實踐活動課程。

  據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體驗部部長庄雪珍介紹,“學校少年宮”項目不僅會打包輸出專業、優質的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以滿足學生多樣化、個性化的成長需求,同時還聯合杭城名師名校長、各領域的專家創建“留白體驗教育中心”,迎接以體驗為特征的學習時代的來臨,重構社會公共資源與中小學的關系,共同創造與完善個性化、多樣化的教育體系和多元的、和諧的教育生態,共同踐行美好教育。

  日前,在別開生面的開營儀式中,試點學校的數千名學生也開啟了新學期有趣有料的課后時光。

  對於新學期的課后服務內容,試點學校的學生紛紛點贊。二年級學生可欣(化名)說,“特別振奮人心,我已經迫不及待地想開始自己的茶文化學習之旅了。”

  而三年級學生涵涵(化名)作為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的老學員,這一次她選擇了自己感興趣的“未來城市設計師”項目,想提前實踐自己的設計師夢想,“我已經在想象后面的精彩內容了,真的太棒了!”她說。

  學生體驗豐富的實踐課程內容。 周姞 攝

  值得一提的是,多位首批試點學校的副校長也點贊“學校少年宮”模式。

  在杭州市春暉小學教育集團副校長沈遼看來,此次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在學校開展的課后服務課程活動,豐富了學生的課后時間,也提升了學生綜合素養。他希望今后能有更豐富的課程合作,共同助力學生成長。

  杭州市學軍小學副校長李勤則表示,與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的合作拓寬了學校對學生服務的渠道,讓學生在學校課后就能享受到豐富、優質的課程。

  據了解,未來,這種新穎的“學校少年宮”模式還將建立長效機制,擴大服務試點,豐富課程內容,形成校內外教育育人共同體,讓優質的校外教育資源惠及更多少年兒童。(王題題 張莉娜)

(責編:溫璐、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