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今年寒假孩子們這樣過

2022年02月25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種勞動太有趣了”

上午7點半,小學生楊喆站在奶奶家的菜地邊,擔心地低語:“下這麼大的霜,今天的菜看來是沒法採摘了。”

來到位於雲南省昆明市官渡區六甲街道農村奶奶家過寒假20多天了,對在城裡長大的楊喆來說,每天都充滿了樂趣。

“以前一說勞動,就是拖地、掃地、擦桌子。現在能下地種菜,這種勞動太有趣了!”楊喆開心地說,“雖然累一些,可蔬菜長大了能吃,能端上爺爺奶奶的飯桌,特別開心!”

楊喆覺得,自己從上一年級起,好像就沒有過真正意義上的假期。作業、銜接班、各種試卷,每天“忙都忙不過來,心裡挺悶的”。然而,隨著“雙減”政策落地,楊喆的假期生活改變了。

“這個假期,學校布置的作業少了很多,媽媽也沒給我加功課。”楊喆笑著說,回農村這些天,他已經完成了學校布置的大半作業,還主動寫起了每天一篇的“村居日記”。

“我每天7點多起床,跟著爺爺奶奶去地裡種菜、採摘,然后到菜市場去賣。下午就在家做作業,晚上鍛煉身體,看會兒電視。”

上午11點,菜市場裡熙熙攘攘。楊喆在菜攤前招呼著:“這個是韭菜,1元一兩。這是薄荷,3元一兩。這是茴香,2.5元一兩……”楊喆對蔬菜品種和價格已經很熟悉了,而在放寒假前,他還不知道這些蔬菜是怎麼種出來的。

“我喜歡在爺爺奶奶身邊過春節,和奶奶一起做年糕,和爺爺一起放鞭炮……”楊喆這樣說。

(本報記者 張勇)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