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法治副校長可對實施欺凌行為的學生進行訓導

2022年02月17日11:3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 (記者孫競、郝孟佳)《中小學法治副校長聘任與管理辦法》將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今天上午,教育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小學法治副校長聘任與管理辦法》有關情況。

《中小學法治副校長聘任與管理辦法》實施后,在防治校園欺凌方面,中小學法治副校長可以做哪些工作、發揮哪些作用?教育部政策法規司副司長王大泉表示,校園欺凌的防治,確實是中央關心、社會關注、百姓關切的問題。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教育部去年發布的《未成年人學校保護規定》,都對校園欺凌的防治作出了專門的規定。在防治校園欺凌方面,法治副校長可以在以下幾個方面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是進行普法教育。法治副校長都是法治部門的專業人士,他們給學生進行防治校園欺凌的教育,普法的效果一定會非常好的。

二是起到督促和指導的作用。法治副校長可以督促和指導學校根據未成年人保護法、未成年人學校保護規定,要求學校制定相關制度和規定。

三是法治副校長可以在校內及時發現和制止校園欺凌行為,發現校園欺凌的隱患,防患於未然,第一時間處置有關校園欺凌隱患性的問題。

四是法治副校長按照規定可以參與學校欺凌的認定,可以參與學校欺凌認定委員會等專門機構,發揮他們法治工作的專業性和權威性,更好地認定什麼是校園欺凌。

最后,法治副校長還能夠起到對於那些實施欺凌行為的學生給予教育和矯治的作用。按照法律規定,可以對他們進行訓導,進行專門的普法教育。

王大泉表示,法治副校長的力量增加進來以后,會使我們中小學防治校園欺凌的防范體系更加堅實有力,能夠織牢織密未成年人學校保護的網絡。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