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155個孩子獻聲冬奧會“最美大雪花”

2022年02月10日08:2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155個孩子獻聲冬奧會“最美大雪花”

  “雪花,雪花,開在陽光下……”2月4日,在2022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由北京愛樂合唱團的孩子們演唱的主題歌《雪花》響徹鳥巢,孩子們空靈、清澈的聲音如晶瑩剔透的雪花落到了每個人的心裡。

  北京愛樂合唱團與奧運有著頗深的緣分

  2月8日,中央音樂學院指揮系教授、北京愛樂合唱團團長、藝術總監楊力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專訪時表示,由於表演方案的變動,此次演出的合唱團人數也是一個不斷增加的過程,從10月份首批選拔的40人,到后來的80人,再到最終確定的138人,再加上十余個替補小隊員,一共有155個孩子參與到了此次活動中。

  北京愛樂合唱團由著名指揮家、教育家楊鴻年於1983年創建,音樂愛好者們稱它為“楊鴻年合唱團”,有時候更親切地稱它為“楊團”。這支合唱團不僅是國內童聲合唱的標杆,更與奧運有著頗深的緣分,不僅參加此次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合唱團於1993年和2001年都曾助力北京申奧,用歌聲向全世界展示中國孩子的風採﹔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合唱團又用無伴奏童聲合唱形式獻唱了《奧林匹克頌》。楊力表示,“從申奧到兩次奧運會開幕,合唱團和奧運的近距離連接特別可貴。通過參與這些活動,孩子們在其中的成長和收獲是非常巨大的。”

  嚴格篩選 聲音和形體訓練難度大

  合唱團接到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主題歌的任務大概是在2021年10月。楊力透露,最初要求選40個孩子,由於方案一直處於變動中,最終有138個孩子上台表演。隨著孩子數量的增長,排練的難度也不斷增加。

  為了表現出天真爛漫的感覺,導演組要求這個節目以小學生為主,對演員的年齡、身高都有比較嚴格的規定。楊力表示,“我們合唱團的演出隊基本上都是初中生,因為六年級以上的孩子,聲音表現力才更好,對歌曲的理解能力也更成熟。而這次演出的主力要求是小學生,所以選出合適的小演員並不容易。”

  考慮到保密原則,小演員們在排練的時候隻能當場背譜子,排練結束就要把譜子交回,不能帶回家。這就要求他們在極短的時間內,既要保証識譜的准確性,還要保証迅速磨合,形成和諧統一的聲音。

  除了聲音的訓練需要下功夫,表演方面也面臨著重重困難。楊力表示,“我們合唱團的孩子聲音都很棒,音樂素養也很好,但是表演是弱項,在這方面我們花了很長時間。”

  擔任此次北京愛樂合唱團領隊的王育焓回憶說,“一開始我們有很多孩子,尤其是小男孩肢體不協調,所以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去摳動作。” 王育焓對北青報記者表示,小到眼裡有沒有光,大到動作的協調性,老師們對孩子們進行了全方位的肢體訓練。男生領唱向翊寧是個內向慢熱的孩子,王育焓說,“我剛見到他的時候,他連笑都非常不自然,但他的聲音實在太好了。所以我們就幫助他從練習咬筷子開始,訓練他的蘋果肌逐漸提上去,慢慢再加上一些肢體動作。這孩子練習得非常努力,他最后的表現特別好。”

  孩子們的努力與奧運精神不謀而合

  能在兩次奧運會開幕式上獻聲,對一支合唱團來說非常難得。在楊力看來,參加2008年奧運會開幕和2022年冬奧會開幕演出的合唱團成員完全是兩代人,“14年,整個社會環境、家庭環境都有著非常大的變化,孩子們的視野也完全不同。現在的孩子們更善於思考,個性比較獨立。這也是培養的難點之一,有個性的孩子通過這個活動去真正了解到什麼是個性和共性的關系,什麼是‘我’和‘我們’的關系,這是更為難得的事情。”

  楊力透露,此次合唱團參與活動的100多名孩子來自北京的111所學校,大家為了共同的目標走到了一起。100多天的相處,“孩子們完全凝結在了一起”。

  演出結束,所有演員都來到了場上,大家一起歡呼,楊力和老師們也都跑上去和孩子們擁抱。王育焓說,“大家都非常激動,圍在一起,拍手、擁抱,很多孩子都哭了,對大家來說這是個難忘的經歷。”

  楊力認為,“奧林匹克的宗旨是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不僅體現在體育上面,這是人類共同的追求,藝術上面也是一樣的。參加冬奧會開幕式的過程中,孩子們表現出來的對藝術的極致追求、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及強大的凝聚力,與奧林匹克精神不謀而合,整個過程中,所有人都受益匪淺。”

  文/本報記者 田婉婷 統籌/滿羿

  供圖/新華社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