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首師大附小校長宋繼東:“雙減”背景之下 課堂教學要注重“五減五加”

2022年02月17日08:2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減”背景之下 課堂教學要注重“五減五加”

  日前,北京市首師大附小校長宋繼東在市教委舉辦的“雙特談雙減”專欄中提到,“雙減”工作的落實與深化,是以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為切入點,進而重構一個高質量的教育體系。為此,宋繼東提出“五減五加”的課堂教學理念。

  首先,要減除低效的備課,增加大概念統攝下的單元教學設計。備課的質量將決定著課堂教學的質量。為了切實提高備課活動的專業性,促進教師備課質量的提升,學校明確提出,減少低效的事務性備課,落實大概念引領下的單元教學設計。各學科備課組必須結合學科特點和學生的實際情況,通過提煉大概念、梳理單元知識結構圖,構建單元教學結構圖,以及教學評一致的教學設計,讓學科核心素養在課堂教學中落地,實現變事務性備課活動為專業性備課活動。

  其次,要減少單一的講授,加入培養學生綜合能力的教學方式。學生的學習過程是一個從知識呈現(感知)到知識獲取(學得或習得),從知識獲取到知識構建,從知識構建到知識內化,從知識內化到知識提取並應用的過程。知識以什麼方式呈現給學生,將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學習興趣,進而決定著學生學習能力的提升。研究與知識相匹配的知識呈現方式,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重要路徑。在這裡特別要強調的是,教師要重視對教材的研究,並引導學生重視對教材的學習。

  第三,是要減去不必要的練習,加強分層分類的作業。教學是理性的,掌握不同的知識到底需要多少與之相匹配的練習,是有規律可循的。以往我們經常是通過題海戰術以量取勝,而且對於這個量的科學把握不准,這可能是造成學生過重作業負擔的重要原因。我們必須通過對分層分類作業的研究促使學生進行深度學習以質取勝,才能減輕學生的負擔,提高學習效益。所以,我們提出各學科必須實現對作業量、作業難度的分層,並著力研究不同類型作業對學生能力培養優勢的研究,對學有余力的學生,採取適當布置彈性作業激發其興趣發揚特長。例如生物學科教師基於學科核心素養的落實,著眼於學生科學思維和科學能力的提升,精心設計了讓學生在情景中主動探究、主動建構、主動理解、主動遷移知識的系列項目式實性作業——“設計芽苗菜種植器”“保護生物多樣的海報”“顯微鏡下的微視界”……大大激發了學生的求知欲和探究欲望。

  此外,要減掉單一育人理念的課堂,加以“五育”並舉,全面育人的教育理念。學校注重學科融合、“五育”並舉,催生課堂新變化,深化一直倡導的“真–美課堂”,特別強調課堂中多育共存的美,從課堂教學走向課堂教育,課堂育德、課堂啟智、課堂立美、課堂健體、課堂創勞。因此,我們必須淘汰局限於知識點的課堂教學,引導全體教師在學習顯性知識的同時,聚合學科的育人效力對受教育者在觀念確立和價值觀形成等隱性影響方面產生有益而久遠的影響﹔通過發揮不同學科的特色和優勢,在促進學生知識增長、能力提升的同時健全其人格,為其提供豐富生命內涵、體驗幸福人生的思維和視野。

  最后,要減縮沒有深度的交流,加大教師自我反思。教師業務水平的提升離不開校外專家的高位引領,離不開教研組的文化建設,但是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學校必須強化專家引領后教師個體的自我實踐、自我反思和自我成長。例如初中語文學科教師,在首都師范大學的教授團隊和海澱進修學校的專家團隊的引領下,強化學科深度教研,促進教師實踐性專業反思,已然鍛造出來一支業務精干的教師團隊。實踐証明,沒有教師實踐性的專業自我反思,就不會有教師專業水平的快速提升﹔沒有教師專業水平的快速提升,就不會有顯著的教學效益的提高。(記者 武文娟)

(責編:溫璐、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