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小學法治副校長聘任與管理辦法》頒布 5月1日起實施

要求每所中小學校至少配備1名法治副校長

2022年02月17日11:1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7日電 (記者孫競、溫璐)記者從今天上午召開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獲悉,《中小學法治副校長聘任與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日前頒布,自2022年5月1日起實施。

教育部政策法規司司長鄧傳淮介紹,法治副校長制度是一項具有中國特色的制度設計。2003年,中央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委員會、教育部等六部門聯合發布《關於規范兼職法制副校長職責和選聘管理工作的意見》,近20年來,兼職法治副校長制度在增強學校師生權益保護、推進青少年法治教育等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辦法》進一步完善法治副校長制度,破解實踐中的突出問題,完善中小學治理體系。

每年落實不少於4課時的法治教育任務

《辦法》明確,法治副校長是指由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公安機關、司法行政部門推薦或者委派,經教育行政部門或者學校聘任,在學校兼任副校長職務,協助開展有關工作的人員。《辦法》適用於普通中小學、中等職業學校、特殊教育學校、專門學校法治副校長的聘任與管理。

鄧傳淮介紹,新頒布的《辦法》將法治副校長的職責拓展為六個方面,包括推動習近平法治思想學習宣傳、開展法治教育,以及協助開展保護學生權益、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參與安全管理、實施或者指導實施教育懲戒、指導依法治理等職責。

根據《辦法》,法治副校長履職期間,每年在任職學校承擔或者組織落實不少於4課時的、以法治實踐教育為主的法治教育任務,提高法治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面向教職工開展法治宣傳,指導、幫助道德與法治等課程教師開展法治教育。

每所學校應當配備至少1名法治副校長

鄧傳淮表示,《辦法》要求每所中小學校至少配備1名法治副校長,並優先為偏遠地區、農村地區學校和城市薄弱學校配備法治副校長。

根據《辦法》,師生人數多、有需求的學校,可以聘任2名以上5名以下法治副校長。根據工作需要,1人可以同時擔任2所學校的法治副校長。

在聘任機制上,《辦法》規定由教育部門會同有關主管部門制定聘任計劃,建立法治副校長人員庫,並組織學校選聘。

在遴選條件上,在職工作人員擔任法治副校長需從事法治工作三年以上。法治副校長任職前,應當接受不少於8學時的培訓。法治副校長由所聘學校頒發聘書。聘期一般為三年,期滿后可以續聘。

不超過65歲的退休人員也納入聘任范圍

鄧傳淮指出,為擴大選擇范圍,《辦法》將年齡不超過65周歲、符合條件的退休人員也納入聘任范圍,希望更多熱心教育的法治工作者貢獻力量。

鄧傳淮強調,為強化保障激勵,《辦法》明確規定,教育部門要會同有關部門制定實施法治副校長培訓方案和規劃,提高法治副校長履職能力和水平﹔派出機關要為法治副校長開展工作創造條件,將擔任法治副校長工作納入工作量,明確為考核內容﹔學校要提供必要的便利條件,建立工作機制,積極支持、配合法治副校長開展工作。

《辦法》還明確,對工作成績突出的法治副校長、開展中小學法治副校長工作有顯著成績的組織和個人,要按照規定予以表彰、獎勵。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