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科院:不得侵害研究生基本署名權

2022年02月19日08:3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科院:不得侵害研究生基本署名權

本報北京2月18日電(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邱晨輝)中國科學院科研道德委員會日前發布《關於規范學術論著署名問題負面行為清單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列出7類學術論著署名負面行為,再次強調“不得侵害直接實施科學實驗的研究生的基本署名權,不得為均衡其他非學術利益而隨意調整學生的署名及其署名位置。”

這是中科院繼2018年發布《關於在學術論文署名中常見問題或錯誤的誠信提醒》之后,再次為倡導在科研實踐中的誠實守信行為,向中科院全院發布學術論文署名規范。

《通知》提到的負面行為清單內容包括:禁止冒用作者署名、虛構作者署名。禁止無實質性貢獻的人員參與署名。禁止榮譽性、饋贈性、利益交換性署名或夾帶署名。禁止未經所有作者一致同意就確定署名順序(學科和期刊另有規定的除外)。不得侵害直接實施科學實驗的研究生的基本署名權。不得為均衡其他非學術利益而隨意調整學生的署名及其署名位置等。

《通知》明確,為落實“零容忍”要求,中科院科研人員出現清單所列行為時,將由相應第一責任單位按照相關規定開展調查,並根據具體事實和相關情節予以認定和處理,對嚴重違背科研誠信要求的行為終身追責。

(責編:吳楠、萬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