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公布2021年度高校新增和撤銷本科專業名單 31種新專業納入目錄

2022年02月24日17:5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4日電 (記者李依環、孫競)近日,教育部印發《關於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的通知》,新增1961個專業點、撤銷804個專業點。碳儲科學與工程、空天智能電推進技術、生物育種科學、資源環境大數據工程、濕地保護與恢復、智慧林業、勞動教育、科學史等31種新專業正式納入本科專業目錄。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負責人介紹,此次專業增、撤工作共涉及2765個專業布點,佔目前本科專業布點總數的4.6%。支持高校服務國家戰略和民生急需,設置了儲能科學與工程、集成電路設計與集成系統、密碼科學與技術、種子科學與工程、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養老服務管理、預防醫學、護理學、健康服務與管理、應急技術與管理等一批專業布點。

記者了解到,2012年以來,教育部聚焦全面提高人才培養能力這個核心點,主動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變化,支持全國高校增設1.7萬個本科專業點,佔專業布點總數的28%,撤銷和停招了近1萬個專業點。

該負責人表示,此次撤銷的804個專業布點,主要是一些不能適應社會變化需求和就業率過低的專業。此外,為防止部分專業設置“過熱”,對藝術類等專業加大調控力度,明確要求高校申請增設藝術類專業,應符合辦學定位,並已列入正式發布的學校事業發展規劃,同時,將新增列入目錄的部分藝術類專業納入國家控制布點專業進行管理。

據悉,本次備案、審批和調整的專業點,將列入相關高校2022年本科招生計劃。

圖片來源:教育部網站

附件:

2021年度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備案和審批結果

列入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目錄的新專業名單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