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鄉村振興,昂首闊步在路上

2022年03月05日08:2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振興,昂首闊步在路上

   【知識界代表委員之聲】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鄉村振興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項重大任務。要圍繞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帶來的新形勢、提出的新要求,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持續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讓低收入人口和欠發達地區共享發展成果,在現代化進程中不掉隊、趕上來。

   河南大學黨委書記盧克平代表:

  發揮高校在鄉村振興中的重要作用

   今年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關鍵一年,既要保証國家糧食安全,又要推動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新時代下,鄉村振興需要充分發揮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智庫的作用,借高校科技、文化、人才之東風,堅持扶志扶智雙管齊下、多種助力方式並舉的思路,將高校知識、技術、經驗優勢同鄉村振興的生動實踐相結合,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力,彰顯新時代高校使命擔當。

   近年來,河南大學聚焦鄉村振興戰略,一方面,依托生物學一流學科和兩個國家重點實驗室恢復重建農學院,積極實施涉農重大科技項目,培養農業方向專業人才,探索農學學科服務農業發展新路徑﹔另一方面,成立鄉村振興研究院,著力打造高水平的理論智庫平台、科研創新平台和治理實踐平台,讓學術扎根鄉村,為新時代“三農”發展提供來自河南的智慧。

   南方科技大學代理副校長金李委員:

  發揮金融效能 支持鄉村振興

   長久以來,農村金融基礎的薄弱使其自身發展受到嚴重制約,實現鄉村振興,金融不應在其中缺位,矯正農村金融的發展模式,為其提供合規途徑勢在必行。農村的發展,長遠看還要把根留在農村,但是這絕不意味著隻讓農民自己去發展,更不意味著限制農村資本流向城市,而是要通過經濟發展帶動產業發展,再通過產業發展振興鄉村。

   農村未來有著發展市場化的廣闊空間,下沉市場有著巨大的開發價值。金融激活農村產業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方式主要有兩點:首先要完善農村金融基礎設施系統,先進的農村金融基礎設施系統可以使農村金融提升到較高水平,能夠更加有效地支持農村的發展﹔其次要培養農民的金融意識,通過教育培養農民特別是下一代的金融意識。誠然,金融在當下的鄉村振興工作中隻起輔助作用,但若充分發揮這一輔助作用,同樣可以為鄉村振興賦能。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柑橘科學研究所所長彭際淼代表:

  走內涵式發展道路 促進鄉村振興

   鄉村振興是實現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對於提高農村地區、脫貧區域居民的獲得感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許多地區在重視發展農業產業面積的同時,忽略了效益,造成農產品低價滯銷,還造成了土地資源和生產資料的浪費。此外,農業科技專業人員總量不足、科技對農業增長的貢獻率較低,也日益成為制約我國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的瓶頸。

   產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首要任務,堅持以科技為支撐,走內涵式現代農業發展道路,對於促進鄉村振興具有重大意義。接下來,在確保糧食安全的前提下,要以提高農業供給質量為主攻方向,緊緊圍繞需求和市場導向進行生產,實現農產品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提升。結合實際,因地制宜,找准產業發展方向,推動農業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農業全要素生產率、農業綜合效益和產業競爭力,不斷提升我國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水平。

   甘肅省林業科學研究院油橄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姜成英代表:

  加強農業標准化建設 助力鄉村振興

   鄉村振興離不開農業產業的振興,而農業產業振興中關鍵的問題就是標准化問題。農業標准化既是發展農業產業化的需要,也是農業現代化的一個重要內容。在質量安全方面,農業標准化是保障農產品和食品安全的重要舉措﹔在產業發展方面,農業標准化又是推進農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的有效途徑。

   如今,農業標准化已成為世界農業發展的趨勢,我國也已建立起了一套相對較為完整的農業標准體系,但也應該看到,我國的農業標准化還處於較低的發展階段,標准體系的結構仍需進一步完善。接下來,要在加大對農業標准化經費投入的基礎上,加快構建農業高質量發展標准體系,發揮標准對農業科技創新的引領和帶動作用,同時加強農產品質量安全檢驗檢測體系建設,構建具有安全監測、預報、預警功能的完整系統,確保“舌尖上的安全”。另外,在國家層面還要對西部經濟欠發達省份的標准化建設予以傾斜支持,帶動地方經濟發展和農民增收。

   南開大學經濟研究所教授鐘茂初委員:

  鄉村振興要與鄉村人才培育緊密結合

   鄉村振興是我國歷史性解決絕對貧困問題之后的又一重大舉措,最主要的作用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通過鄉村產業發展促進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促進農村居民生活水平的可持續提升﹔二是通過對鄉村傳統歷史文化的繼承和發展,促進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三是通過鄉村生態維護、生態環境治理、生態文明建設,保障城鄉宜居環境質量。

   與此同時,鄉村振興還要著重抓好兩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與脫貧攻堅有效銜接,將脫貧攻堅戰路徑有效轉化為鄉村產業發展路徑,令制約農村居民獲取穩定收入的短板因素得到制度性的“補強”,使農村集體經濟財力、農村組織的治理能力得到穩固,使大多數村民積極支持並長期受益﹔二是要與鄉村人才培育、鄉村文化發展緊密結合,而高質量鄉村學校的建設,是凝聚鄉村人氣、提高鄉村勞動力素質、留住鄉村歷史文化根脈的重要載體。這些工作需要持之以恆的努力,才能夠穩步達成目標。

   民建中央常委、中華職業教育社副理事長蘇華委員:

  職業教育為鄉村振興賦能

   鄉村要振興,人才是關鍵。職業院校要強化服務“三農”的意識,增強人才培養的適應性﹔要擴大面向農村招生的規模,通過訂單培養、定向培養、委托培養等方式為農村培養帶頭人和各類技能人才﹔創新崗課賽証綜合育人模式,健全德技並修育人機制,為鄉村振興注滿人才供給“蓄水池”﹔發揮專業群的集聚效應,為新型職業農民、種養能手、返鄉農民工等提供技能培訓,增強他們的就業創業能力。要打破圍牆式的傳統教育模式,使農民不離鄉、不離土就能就近接受系統的職業教育,實現在產業鏈上培養人才。

   職業院校要主動對接鄉村產業發展需求,根據鄉村產業規劃設置專業,圍繞鄉村產業需求開發課程﹔要發揮技術創新優勢,以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農業發展質量為主線,在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減災防災、生態農業、智慧農業、新興產業培育等方面下功夫,為推動農村產業發展提供有價值、能落地的科技成果。(記者訾謙、李慧採訪整理)

(責編:溫璐、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