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市場監管總局去年處罰15家培訓機構

2022年03月01日08:3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場監管總局去年處罰15家培訓機構

  北京青年報記者2月28日獲悉,2021年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對新東方、學而思、作業幫等15家校外培訓機構進行重點檢查,並對上述企業的虛假宣傳行為和價格欺詐行為予以頂格處罰,罰款共計3650萬元。

  市場監管總局發布校外培訓治理相關情況,市場監管總局依法嚴厲查處學科類校外培訓超過政府指導價收費,採取分解收費項目、重復收費、擴大收費范圍、虛增培訓時長等方式變相提高收費標准,虛假宣傳,價格欺詐以及不按規定明碼標價等行為。

  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負責人介紹,積極配合教育行政部門,加大執法力度,對新東方、學而思、作業幫等15家校外培訓機構進行重點檢查,並對上述企業的虛假宣傳行為和價格欺詐行為予以頂格處罰,罰款共計3650萬元。在監管方式中突出“綜合”。專項整治工作,首次依據《價格法》《反不正當競爭法》兩部大法打出“組合拳”,開展綜合執法檢查,發揮了市場監管的綜合效益。

  在工作部署中突出“重點”。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是人才、資本和技術的高地,也是校外培訓機構“大牌雲集”的區域,這些地區的家長和學生也最為焦慮。因此,這次專項整治工作在上述地區重拳出擊,開展重點檢查。從執法檢查結果來看,成效也比較顯著。

  負責人表示,從嚴從快查處社會反映強烈問題,是市場監管部門工作的重要特點。市場監管總局精心挑選執法骨干,組建三個專案組赴重點城市開展執法檢查。在執法檢查過程中,檢查組克服困難,通過國務院“互聯網+督查”、12345、12315等平台積極收集投訴舉報線索,在一個月之內查處15家校外培訓機構違法行為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有效震懾。

  此外,市場監管總局積極參與“雙減”配套政策制定,緊緊圍繞價監與反不正當競爭職能,積極提出監管措施建議。

  文/本報記者 藺麗爽

(責編:郝孟佳、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