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投入試運行 將全面上線各教材版本教學資源

2022年03月01日13:2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日電 (記者孫競、郝孟佳)記者從今天上午召開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了適應新的形勢,促進基礎教育高質量發展,“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日前升級為“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並將於3月底正式上線運行。

在談到平台將如何有效服務學校落實“雙減”工作時,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司長呂玉剛表示,“雙減”政策發布以后,平台的日均瀏覽次數、訪問人次和內容流量均呈現高位激增的態勢,為服務“雙減”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呂玉剛介紹,此次升級建設“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重點聚焦提高作業設計水平、課后服務水平和課堂教學水平。在“教師研修”板塊,專門開設作業設計專欄,提供分學科的作業設計指南,以及國家基礎教育教學成果一等獎獲得者關於作業設計的專題輔導報告。下一步,平台還將進一步匯總各地的優質作業,供大家學習借鑒使用。

為提高課后服務水平,平台專門把課后服務作為6個板塊之一,獨立設置,充分體現了對課后服務工作的高度重視。平台上廣泛遴選了各方面優質課后服務資源,目前已經上線1166條。同時,還鏈接了國家博物館、數字科技館、“數字敦煌”和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部分高校的線上博物館,進一步豐富學校的課后服務資源。

為提高課堂教學水平,平台提供了豐富的課程教學資源,原來隻有國家統編教材和人教版的教材,此次新增加了7個出版社的116冊教材的課程教學資源,將全面覆蓋目前使用這些教材版本的地方和學校。

呂玉剛透露,下一步,平台還將上線其余教材版本的課程教學資源,把所有的國家審定教材的課程教育資源全部上線,促進廣大教師學習借鑒優質教學案例、優化教學設計、豐富教學內容、不斷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也促進農村地區共享優質教學資源,支撐開齊開足開好國家規定課程。

此外,平台還在教改實驗經驗的板塊專門設立了“雙減”工作欄目,推薦了一批地方和學校落實“雙減”工作的典型經驗,這些優秀案例有助於促進各地各校相互學習借鑒,進一步提高學校落實“雙減”工作的水平。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