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人大代表戴天方:正確引導青少年興趣、愛好

2022年03月04日08:2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人大北京團代表已報到

  戴天方:正確引導青少年興趣、愛好

  全國人大代表戴天方是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三研究院二三九廠機械加工部數控組組長,作為航天企業一線員工,他的履職建議一直和一線產業工人及人才培養相關。

  昨天,在視頻採訪室,戴天方向媒體記者介紹了本屆以來的履職情況和今年的建議。2019年,他呼吁社會給予勞務派遣工更多關注,完善他們的薪酬待遇,增強他們對企業的歸屬感,充實技能人才隊伍﹔2020年,他建議出台政策留住中小微企業中的領軍人才﹔2021年,他的建議則關注職業院校和企業用工之間的矛盾,他認為職業院校學生進入企業后,不能完全適應企業生產和融入企業文化,提出職業院校應與企業進行深度融合,實現雙贏。

  今年,戴天方的建議仍然聚焦人才培養。不過他關注的人群有所“前移”,他認為光從職業院校方面進行深入完善還不夠,還應該深入到義務教育階段,正確引導青少年的興趣與愛好,為多元化就業和制造強國建設提供人才支持。

  “中國正處於制造大國向制造強國邁進階段,人才是最關鍵的。以航天企業為例,尤其需要年輕的、高技能人才的加入。那麼,對於后備人才的儲備和輸送,眼光要放得更加長遠。”戴天方說。

  戴天方認為,目前社會上存在誤區,認為孩子們一定還要走高考的獨木橋,而實際上,制造業也需要更加高端和受到良好教育的年輕人。他說:“我們可否重審家庭教育,現在家庭教育更多的是約束和管束,將孩子們的興趣和愛好都禁錮了,應該更加靈活地選擇適合每個孩子的成長道路,對孩子的職業生涯進行考慮,嘗試更多選擇。”(記者 劉洋)

(責編:溫璐、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