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今舉行 多地考試因疫情推遲

2022年03月12日10:3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今舉行 多地考試因疫情推遲

  中新網北京3月12日電 今日,2022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將開考,部分地區由於受到疫情的影響,推遲筆試。近些年來,隨著教師規模不斷擴大,教師待遇更有保障,教師職業的吸引力也在不斷上升。

  多地因疫情推遲教師資格考試

  據此前各地發布的考試日程安排,2022年上半年中小學教師資格考試(筆試)將於月3月12日開考。

  近日,由於受到疫情影響,多地宣布教資筆試推遲。如內蒙古、吉林、上海發布教資考試推遲公告,宣布原定於3月12日舉行的教資筆試推遲,合並至2022年下半年中小學教資考試筆試一並組織實施。

  此外,深圳、東莞、青島、威海、淄博、晉城、連雲港、廊坊、濮陽等地也發布教資筆試延遲公告,並宣布由於本次考試延期舉行受到影響的考生,已通過的筆試科目成績有效期自動延長半年,本次考試報名費將按原繳費渠道全額退回。

  部分省份為因疫情無法參加考試的考生開通退費通道。如陝西發布通知稱因疫情原因無法參加考試的考生,可按照規定提交退費申請。考試組織部門將按照流程,向教育部教育考試院進行退費、合格成績延期申報等工作。

  河北石家庄、陝西西安等地則由於受到疫情影響,調整部分考點。如石家庄發布通知稱,因“石家庄市潤德學校”考點實行閉環管理,已不能使用。請准考証考點名稱為“石家庄市潤德學校的考生重新打印《准考証》,並按新打印的《准考証》上的考點名稱及地址參加考試。

  石家庄教育考試院公告。

  待遇更有保障 教師職業吸引力上升

  近些年來,我國教師隊伍不斷擴大。據教育部2021年發布的數據,我國教師規模已經達到1792.97萬人,比上年增加60.94萬人,增長3.52%。

  與之對應的是,教師待遇的保障機制也在不斷完善。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教育部教育督導局局長田祖蔭曾表示,全國2846個區縣均正式承諾實現“不低於”目標,即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

  當前,各地都在建立兩大機制:第一個是義務教育教師工資經費保障長效機制,第二個是義務教育教師收入隨當地公務員待遇調整的聯動機制。

  去年底,教育部公布《教師法(修訂草案)(征求意見稿)》,面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征求意見稿》明確公辦中小學教師是國家公職人員,並且規定了,中小學、幼兒園教師的平均工資收入水平應當不低於或者高於當地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收入水平。《征求意見稿》還提出,國家建立教師榮譽表彰制度,設立國家教師獎。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全面落實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加強鄉村教師定向培養、在職培訓與待遇保障。

  “從大環境來看,教師的薪資待遇不斷提高,國家在編制上也予以優先保障,未來教師職業的吸引力在不斷增大,這是教資考試熱度攀升的大背景。”華圖教育研究院專家張曉靜分析,近年來,國家提高了教師入職門檻,教師資格証成為編內外教師上崗的必要條件,這都是教資考試熱度攀升的重要原因。(完)

(責編:郝孟佳、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