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不疾不徐,感受時節之美

教育,就是要用天真開闊的眼睛看世界

——與全國優秀教師、長沙市芙蓉區育才學校校長朱愛朝談二十四節氣課程

2022年03月08日08: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就是要用天真開闊的眼睛看世界

  長沙市芙蓉區育才學校學生在二十四節氣課程中親近自然。資料圖片

  長沙市芙蓉區育才學校學生在二十四節氣課程中親近自然。資料圖片

  長沙市芙蓉區育才學校學生在二十四節氣課程中親近自然。資料圖片

  長沙市芙蓉區育才學校學生在二十四節氣課程中親近自然。資料圖片

   “雨水”始,“立春”定。2022年北京冬奧會開幕式的第一秒起,就有了中國文化的定義。

   二十四節氣的流轉是一份自然之書。對長沙市芙蓉區育才學校的孩子們來說,二十四節氣貫穿學校的一年四季之中。這究竟是怎樣的課程?如何用節氣串聯起具有中國元素的教學內容?這樣的課程又如何打開孩子們的感官,發現生命的連接,帶孩子回到惠風和暢的中國文化的廣袤鄉野?

   記者日前採訪了長沙市芙蓉區育才學校校長朱愛朝,聽她講述師生在節氣文化中,感受時節之美。

  1.讓小學生扎下文化根基和自然根基的路徑——

   通過二十四節氣課程,在不打破現有課時課表,不打亂教學秩序和教師安排的情況下,分節氣進行課程實施,將各學科進行整合

   記者:二十四節氣與其他非物質文化遺產有所不同,它更有生命力,存在於每一個素朴的日子裡。您是如何想起把二十四節氣貫穿於教學之中?將學生帶向節氣背后深藏的先人智慧?中間有怎樣的歷程?

   朱愛朝:2013年2月,我開始帶二年級三班的學生觀察育才學校桃李園中的植物,用圖畫加文字的自然筆記方式,來觀察和記錄自然。周復一周的觀察,這些曾被小學生熟視無睹的植物,與他們有了生命的連接:他們會為梅樹被折斷一根小枝而心疼,會為干旱中的植物渴望著一場雨。學生懂得植物需要保護,這只是在理性層面。當學生心疼植物受到傷害的時候,感受層面就啟動了,這是學生知行合一、扎下自然根基的開始。

   能否在一個課程的建設裡,解決好小學生親近文化和親近自然的問題?在不斷的探索中,我將目光聚焦在了二十四節氣上。二十四節氣是時間表,也是人與大自然結合的表現。譬如到了雨水的這一天,我們不但知道時間到了2月19日,還知道天氣漸漸暖和,大雁從南方飛回北方,雨潤萬物,新綠點點,人與自然成為有機的生命體。我尋找到讓小學生扎下文化根基和自然根基的路徑,那就是通過二十四節氣課程,將各學科進行整合來整體育人和實踐育人。我帶領學生了解節氣和物候,做節氣自然筆記,還加入了和節氣相關的漢字、詩歌、老故事、傳統游戲等內容。在生生不息的二十四節氣中,學生更從容,更安然。

   在班級實踐的基礎上,我和各學科教師一起,在2016年開始綜合構建全校的二十四節氣課程,希望將課程體系進一步完善。學校在不打破現有課時課表,不打亂教學秩序和教師安排的情況下,分節氣進行課程實施。每個節氣為15天左右,5天為一“候”,每個節氣有三“候”。課程實施也基本依循這個節奏,以5天為單位來上課,用3次課來完成一個節氣課程的內容。從立春到大寒,用一年的時間來完成,融入小學生日常的學校生活和家庭生活中。

  2.課程貫穿於全年二十四節氣中——

   育人不是一個點,而是時間維度裡的一條河,靜靜流淌於小學生的日常生活之中。凸顯了親近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親近自然為導向的一種育人方式的變革

   記者:一些學校也有類似的課程,如何做出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體系?哪些因素是您和老師進行教學時特別關注的?哪些課程深受師生喜歡?

   朱愛朝:二十四節氣不僅是時間表,而且是人與大自然結合的表現。我期待孩子們通過二十四節氣融入天地的節奏中,讓心安住。二十四節氣課程分為了解物候、誦讀節氣詩歌、書寫節氣漢字、講述節氣老故事、進行節氣科學觀察、體驗節氣習俗、開展節氣種植、制作節氣用品、投入節氣鍛煉、吸收節氣心理營養、參與節氣項目化學習等部分,分節氣實施主題式跨界學習,從分科教學到跨學科整合,學科的邊界開始融合。

   課程貫穿於全年二十四節氣中,讓育人不是一個點,而是時間維度裡的一條河,靜靜流淌於小學生的日常生活之中。持續的氣象觀察、太陽高度角測量,結合節氣特點進行的觀樹葉、觀雨、觀鳥、觀蜜蜂、觀蠶、觀星等,激發了學生科學探究的欲望,培養了學生科學觀察的習慣。學校校園內有百草園勞動基地,根據不同年級學生的動手能力制訂出全年種植計劃,學生通過種植作物和觀察、記錄作物的生長過程,並用作物制作出節氣食品、飲品、生活用品等方式,實現了課程的綜合性構建、跨學科發展。外在環境的熏染和內在課程的浸潤,讓學生在日常生活中生發出敬畏自然、善待自然的情懷以及萬物循環再生的環保意識。豐富的課程體系觸及學生日常生活的各個方面,學校、家庭、社會多方聯動合作共育,形成立體化、大教育狀態,凸顯了親近中華傳統文化、親近自然為導向的育人方式變革。

   古老的漢字,如圖畫般美麗,像故事一樣豐富。給孩子講一個漢字從甲骨文、金文、小篆到楷書的過程,是回到造字者最初的生活環境,用天真、開闊的眼睛看世界,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表現事物最突出的特點。

   比如立秋時節,了解“禾”字。甲骨文的“禾”字,是一蔸成熟稻子的樣子,有稈子,有根,有葉子,沉甸甸的谷穗向下垂。金文的“禾”字,穗子向左垂。小篆的“禾”字,沿著甲骨文和金文的形體變化而來,但葉和根開始變形了。孩子們感受到漢字不僅僅是抽象的筆畫,它和萬物有著豐富的連接。

   驚蟄,六年級的孩子們記錄了柳樹的變化。“新長出的小芽們是害羞的,把小葉子卷起來了,好像用手遮住了臉龐。柳絮則由葉底上的幾個小顆粒變成了許多較大的長條狀,都集中在一根小軸上”。“長大了的柳絮變得像毛毛虫,肥嘟嘟的,很可愛,馬上它就可以展開它華麗的一面,搖身化為美麗的蝴蝶了。新的旅程就要開始了”。面對自然的時候,孩子們不僅用眼睛看,也在用耳朵聽,用鼻子聞,用手去觸摸,用身體去感受。節氣裡的自然筆記讓孩子們的感官不斷打開。

   在節氣生活的體驗中,節氣習俗轉化為真實的生命經驗。立夏時節,孩子們編織蛋套,玩撞蛋的游戲。孩子們專注地制作蛋套,四層編織,復雜而又需要耐心。孩子們把蛋裝入蛋套中,分組玩撞蛋游戲,開心又滿足。

   二十四節氣告訴人們,同一個地方在一年中所獲得的光和熱是不同的,人們應該根據作物對光和熱的需要,在不同的節氣進行種植。“清明前后,種瓜點豆”。孩子們在“百草園”裡體驗著種植的樂趣。清明種下的綠豆和芸豆種子,孩子們每天觀察,每天澆水。終於,在谷雨節氣,它們發芽了。孩子們深情凝望,每一顆小芽,都那麼美。

  3.大自然中有著無盡的教育資源,有著最為生動的隱喻與啟示——

   教育的美好就在“此身,此時,此地”,是每一個學生在學校的每一個此刻真實的生命體驗

   記者:現在,有更多的聯盟校,更多的老師、學生加入進來。這麼多年講下來,您感覺師生身上有怎樣的變化?課程的開設,讓您對教育又有怎樣的理解?

   朱愛朝:在和孩子們、老師們一起成長的過程中,我深刻體會到:教育,就是和時間一起工作。當我們和時間一起工作的時候,我們能夠讓孩子們和整個世界建立一種親密的關系,我們能夠讓心安住——安住在穩穩地環形時間裡,安住在四季的勞作裡,安住在生生不息的大自然中。

   在大自然這位老師的帶領下,我們學習到人與天地相處的哲學。在大自然中的奔跑、游戲、探索、沉思默想,排解了孩子積累在心裡中的憂慮和煩悶。教育的美好,就在“此身,此時,此地”,是每一個孩子在學校的每一個此刻,真實的生命體驗。2017年,學校微信公眾號用圖文結合的方式呈現了二十四節氣課程實施記錄,照片中育才學生在每個節氣裡發自內心的微笑,讓我們充分體會到教育的美好。

   教師的職業幸福指數得到提升。在課程開發和實踐的過程中,教師找到了研究的樂趣,獲得了成就感,學校教師已經出版了和課程相關的4本專著,比如《時節之美——朱愛朝給孩子講二十四節氣》《朱愛朝二十四節氣自然筆記》等。老師們在關注二十四節氣的過程中,得到中華傳統文化和大自然的滋養,擁有了欣賞時節之美的眼睛,步調開始舒緩和從容。

   當孩子與自然緊密連接,才有可能去挽救一棵大樹、一條河流、一片天空、一塊濕地、一個村庄,才有可能在萬物蕭瑟的冬天,也能感受到在地底有無數的種子,正在安靜地蓄積著力量,准備在第二年春天的再次出發。希望我們存有對天地萬物的“恭敬之心”,獲得更多來自大地的力量。(記者 靳曉燕)

(責編:溫璐、吳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