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等四部門聯合開展高校大學生科技志願服務工作

2022年03月05日12:39 | 來源:人民網-社會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5日電 (記者溫璐、李依環)在全國第59個學雷鋒紀念日來臨之際,中國科協、教育部、共青團中央、中央文明辦聯合印發通知,共同開展高校大學生科技志願服務工作,著力打造新時代高校大學生心懷大愛、無私奉獻、助人為樂、服務社會的嶄新形象。

通知明確,大學生科技志願服務工作採取形式多樣的活動方式開展。一是依托中國科協科技館體系、全國科普教育基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等機構,採取“館校結對”模式,組織高校大學生科技志願服務隊開展科學家精神宣講、公眾引導服務、科普知識講解、科普劇排演、科技展品設計研制等。二是協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開展科技志願服務進鄉村、青少年科技教育進學校、科技文化宣傳進社區等活動。三是以多種多樣的方式面向社會開展各類有特色的科技志願服務活動,努力在科技為民、科普惠民方面發揮獨特作用。

通知要求,大學生科技志願服務工作重在搞好對接、講求實效,各高校青年志願者協會、科技志願服務隊等志願服務組織與各場館(基地、中心)對接,可採取“一館一校”或者“一館多校”的方式結對開展科技志願服務工作。

據有關部門介紹,開展高校大學生科技志願服務工作,有利於大學生深入了解國情,感知民情民意﹔弘揚科學家精神,涵養優良學風作風﹔心懷“國之大者”,積極為民服務﹔堅持學以致用,提高實踐本領﹔有利於激勵大學生積極投身科技志願服務事業,在服務人民群眾的實踐中受教育、增才干、作貢獻,用所學科學知識和專業技能,為助力鄉村振興、實現共同富裕、提升全民科學素質發揮應有作用。

(責編:溫璐、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