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人民大學啟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工程”

2022年03月11日18:0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人民大學啟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工程”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 3月10日,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工程”(簡稱“研究工程”)啟動儀式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馬克思主義發展的原創性貢獻”學術報告會舉行。“研究工程”旨在進一步強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的系統性謀劃、整體性推進、項目化管理,進一步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學理化闡釋、學術化表達、大眾化傳播。

  啟動儀式上,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翁鐵慧表示,啟動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工程”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充分體現了中國人民大學作為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新型正規大學,作為習近平總書記充分肯定的“在我國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獨樹一幟”高校的高度政治自覺與政治擔當。翁鐵慧強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的思想旗幟和精神旗幟,是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部實踐中產生的理論結晶,是一個博大精深的思想體系,深刻改變了當代中國的面貌,深刻影響了當今世界發展的進程。我們必須把研究闡釋這一重要思想作為長期的重大政治任務,以強烈的歷史使命和深厚的理論支撐推進其研究的學術化、學理化,回答時代之問、指導實踐之向、照亮未來之路。要聚焦真懂真信,著力在研究闡釋上出成果﹔要聚焦入腦入心,著力在育人育才上見成效﹔要聚焦網言民語,著力在傳播普及上擴影響﹔要聚焦活學活用,著力在引領未來上求突破。她表示,希望中國人民大學凝聚校內外優勢資源力量,輻射引領國內高校相關研究,切實為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闡釋、鑄魂育人和傳播普及探索“人大模式”、形成“人大方案”、貢獻“人大智慧”,為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推出系列重磅理論和實踐成果營造良好學術氛圍。

  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張東剛表示,“研究工程”將整體布局“系列研究、人才培養、隊伍建設、文化傳播、干部培訓”五大子工程,統籌推進編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基本文獻典藏”、辦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本科專業方向班”、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教學課程群”、建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出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系列著作”等五大重點任務,加強總體性、貫通式、全景式分析,形成研究闡釋宣傳普及整體合力。他強調,學校將把“研究工程”建設成一項重大政治工程、初心工程,帶著深厚感情學在前、干在前,帶著堅定信仰樹標杆、作表率,發揮好示范引領輻射帶動作用。緊緊圍繞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這一根本性問題做大文章,培養造就大批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復興棟梁、強國先鋒”。以高度的自信自覺推動學科知識建構、原始創新、隊伍建設、教材編寫,引領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形成布局合理的學科體系、植根中國的學術體系、融通中外的話語體系。牽引學校在新一輪“雙一流”建設中錨定“獨樹一幟”總目標,奮力打造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研究闡釋和宣傳普及的高地。

  在隨后舉辦的學術報告會上,專家學者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馬克思主義發展的原創性貢獻”分別作主旨發言。(王琦)

(責編:溫璐、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