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三個區出現學生病例 涉疫學校停課不停學

2022年03月16日08:5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三個區出現學生病例 涉疫學校停課不停學

  3月14日16時至15日16時,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8例,其中確診病例7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東城區、朝陽區、海澱區均出現學生病例。

  和平裡四小三個校區全部停課不停學

  北京市東城區副區長劉俊彩介紹,3月14日16時至15日16時,東城區新增3例本土確診病例,均為和平裡四小(東校區)學生,目前均已轉入定點醫療機構隔離治療。目前,和平裡四小三個校區全部停課,但停課不停學。

  劉俊彩表示,東城區嚴格落實分級精准管控。將東城區和平裡四小(東校區)等劃為封控區。和平裡四小三個校區全面停課,同時做好停課不停學工作,停課班級即刻啟動線上教學。

  她稱,東城區做好學校常態防控工作。堅持非必要不聚集,倡導教職員工、師生、家長簡單生活,兩點一線。堅持以年級為單位閉環管理,減少人員交叉聚集。加強中小學師生健康監測,嚴格落實晨午檢制度,將同住人員納入健康監測范圍,及時報告14日內涉疫地區旅居史。

  重點關注中小學生師生身體和心理健康

  北京市海澱區副區長程培衡表示,3月14日海澱區新增1例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為海澱區定慧裡小學東校區學生,居住在海澱區八裡庄街道定慧西裡14號樓,目前已轉入定點醫院治療。其母親於3月14日在京外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

  據介紹,該病例3月10日、11日,因其母親出差,由大姨或姥姥每日接送上下學,放學后在定慧東裡及定慧公園-怡樂園玩耍﹔3月10日,放學后在定慧公園-怡樂園與2名女孩一起玩耍﹔3月11日,20:30與大姨乘坐612路公交車回大姨位於其他區的家中﹔3月12日、13日,居家未外出﹔3月14日,因身體不適未上學,中午由120轉運至北京大學人民醫院發熱門診排查,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

  程培衡表示,海澱區迅速排查病例及相關人員風險點位。定慧裡小學東校區全校停課,進行封控管理。

  他指出,海澱區全面加強中小學校防疫,要求學校加強中小學生師生健康監測,做好晨午檢、住宿師生晚檢,科學佩戴口罩等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大核酸檢測篩查頻次,加強同住人員健康監測,如有14日內京外旅居史要及時向學校報告。同時嚴格校外人員進校管理。在疾控部門的專業指導下,對定慧裡小學東校區環境進行終末消毒,啟動居家線上學習預案,自3月14日至3月28日全校進行線上教學2周。

  他指出,海澱區用心用情做好服務保障。針對校園疫情,海澱區統籌街道、社區、學校、志願者等各類力量全力做好服務保障工作,重點關注中小學生師生身體和心理健康,做好心理疏導。

  北京市朝陽區副區長楊蓓蓓在發布會上表示,截至3月15日16時,北京市朝陽區新增2名確診病例,其中1名病例居住在小紅門鄉肖村346號,為在校學生,3月14日出現發熱等症狀,3月15日確診,臨床分型為輕型。

  她稱,朝陽區圍繞重點點位涉疫人員、環境採樣,重點區域,學校防疫,冷鏈等重點行業等快速有序開展核酸檢測,配齊配強核酸檢測力量。同時,加強社會面防控,壓緊壓實“四方責任”,做好學校疫情防控工作,加密核酸檢測頻次,加強中小學師生健康監測,將同住人員納入健康監測范圍。全力推進新冠疫苗接種特別是“一老一小”的疫苗接種工作。

  重點關注特殊人群需求 保障居民日常生活

  北京市西城區副區長宋玫在發布會上表示,3月14日16時至3月15日16時,西城區新增1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目前已轉運至定點醫院進行治療。

  據介紹,該病例與海澱區確診病例為親屬,現住西城區月壇北街25號院,為風險管控相關人員。3月14日因咽痛、發熱等症狀由120轉運至發熱門診進行排查,核酸檢測陽性。該病例3月10日住在其他區的妹妹家中,早晨到首體南路的工作單位上班,下午下班返回妹妹家,當天未再外出。3月11日晨送其外甥女上學后到單位工作,之后返回現住址休息,下午去小學接外甥女放學后一同返回現住址。3月11日晚通過社區排查,獲悉目前在其他省出差的丈夫為高風險人員后未再外出。

  宋玫表示,西城區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機制,多部門聯動,迅速組織開展流調溯源,判定風險點位,排查風險人員。同時,做好封控區、管控區生活必需品保障、居家醫療、就醫閉環轉運等服務工作,重點關注特殊人群需求,全力保障好居民生命健康和日常生活。

  她指出,西城區將進一步堅持“快調、嚴管、速篩”的原則,全力做好各項疫情防控工作。提醒市民提高個人防護意識,落實個人防控責任,嚴格執行進(返)京相關要求,有涉疫地區旅居史的人員應第一時間向社區主動報告,科學佩戴口罩,注意個人衛生,保持一米社交距離。(記者 杜燕)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