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年研究生考試國家分數線發布 調劑系統3月底左右開通

2022年03月12日08:3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2日電 (記者孫競、郝孟佳)教育部11日召開視頻工作會議,部署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復試錄取工作。

同日,教育部發布了《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考生進入復試的初試成績基本要求》(國家分數線)。各招生單位將根據《2022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規定》,在國家分數線的基礎上,自主確定並公布本單位各專業考生進入復試的要求。

“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調劑服務系統”將於3月底左右開通。考生可關注“中國研究生招生信息網”,及時登錄調劑系統和招生單位網站,查詢招生單位調劑相關信息,按要求填報調劑志願。

會議要求,要加強復試和調劑工作組織管理。各招生單位要在復試工作中,採取“兩識別”“四比對”等措施,加強考生身份審核,嚴防替考﹔通過“三隨機”(隨機確定考生復試次序、隨機確定導師組組成人員、隨機抽取復試試題)等方式,加強過程監管,確保規范公平。

採取現場復試的,要提前制定復試工作流程、防控措施和應急預案,盡量減少不必要環節,防止人員聚集。採取遠程復試的,原則上應統一復試平台,完善“雙機位”“防縮屏”等技術手段防范作弊。

此外,要強化復試試題管理,充分考慮組考方式、復試人數、學科專業特點等,提前命制好充足試題,並嚴防試題外泄﹔嚴厲打擊各類考試作弊行為,嚴肅考風考紀。嚴格執行調劑政策,堅持以質量為核心,擇優錄取。招生單位(含所屬院、系、所)復試、調劑工作辦法及擬錄取名單須報招生單位招生工作領導小組審定,並報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審核備案。

會議指出,要進一步優化考生服務。各招生單位要根據有關政策規定及時對外公布復試工作安排、調劑基本要求、工作程序、聯系咨詢電話、擬錄取情況等相關信息,並加強政策宣傳解讀,讓考生充分知曉。積極創造條件,為考生參加考試提供合理便利,特別是要為貧困地區考生、殘疾考生等特殊群體提供針對性的考試服務。對於不具備遠程復試條件的考生,招生單位要進行技術兜底保障,根據考生申請積極協調生源所在地省級教育招生考試機構提供必要合理的支持和幫助。

(責編:郝孟佳、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