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提升中小學教師科研素養要打好“組合拳”

沈興文
2022年03月22日08:3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提升中小學教師科研素養要打好“組合拳”

   “雙減”政策,直指系統提升校內教育教學質量,更好地發揮學校教育的主陣地作用。面對變革,作為新時代教育最直接的探索者與實踐者,中小學教師需要對教育的理念、課程的設計、教學的方式策略等問題進行重構式的思考,從而更好地推進教育教學的實踐改進,更好地擔當新時代的育人使命。

   “雙減”政策出台后,提升學校教育質量的任務變得緊急而迫切,在提高學校教育質量與教師教育教學實踐改進之間,亟須建立一個有效的轉化系統。對於中小學教師來說,用反思的精神、科研的思維去改進教育實踐是建構這個轉化系統的突破口,因為教育科學研究是探索規律、破解難題、引領創新的“驅動力量”。

   但從中小學教師開展科研的現狀來看,中小學教師的科研素養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有調查發現,中小學教師在科研素養的意識、精神、知識、能力四個維度中,科研能力得分均值最低,尤其是研究方法與工具的實操性運用方面得分普遍較低。在科研意識方面,認為科研可以解決教育教學實際問題的價值認同較低。在科研實踐方面,教育科學研究在中小學教師群體中仍未達到普及程度。調查還發現,中小學教師在科研過程中面臨諸多困難,如缺乏專家引領與充足的時間精力,科研支持條件不足等。

   “雙減”政策為提升教師科研素養提供了契機,教師科研素養也將助力“雙減”政策創新落實。中小學教師科研素養的提升是一項涉及觀念、制度、能力等多方位的系統工程,需在多方面打好“組合拳”。

   注重觀念轉變的科研素養標准建設。科研素養標准的建設在提升教師科研素養中發揮著導向、診斷、改進、激勵等作用,是區域整體提升中小學教師科研素養的“基准線”。早在2012年,教育部便出台了幼兒園、小學、中學教師專業標准(試行),從專業理念與師德、專業知識、專業能力3個維度,以14項內容規定了教師專業標准的基本內容。這為研究中小學教師的科研素養內涵提供了政策依據。素養與能力的區分,在於素養除了強調能力外,還包含觀念層面的內容。在“雙減”的背景下,教師科研能力的提升是一方面,而觀念層面的轉變更是教師科研素養發展的關鍵。因此科研素養標准的制定首先要考量的是科研意識與科研精神,其次才是科研知識和能力。在標准建設中,要充分考慮“術”與“道”的關系,助力教師通過轉變科研意識和精神,真正形成與“雙減”同頻共振的育人理念。

   注重整體育人質量提升的研究型學校建設。研究型學校建設是提升中小學教師科研素養的“系統性工程”,也是學校落實“雙減”政策,提升整體育人質量的一條戰略性發展路徑。它將為教師科研素養提升提供文化氛圍、制度機制、研究團隊、物質條件等全方位的支持。某些科研強校已經有所探索,並取得一定成效。比如北京市東城區史家教育集團在組織機構設置上,推動“行政權力與學術權力的相對分離”,倡導教師在領袖教師的學術引領下,組建科研共同體,設立8大“學院”64個研究室,還成立“史家文庫”,支持教師出版研究成果,著書立說。學校通過一系列基於教師專業發展的體制機制建設,極大調動了教師科研積極性,形成了良好的科研氛圍、多個學術研究共同體及充足的科研條件,取得了豐碩的科研成果。北京市東城區回民實驗小學,則通過“1+N”的研究型學校建設模式,基於一個戲劇教育大課題帶動一群課題“遍地開花”,系統研究戲劇教育在學科建設、課程建設、學校活動等工作中的融入,促進戲劇教育發展為學校特別育人品牌,帶動了學生與教師素質的整體提升,真正體現了科研在落實“雙減”政策,建設高質量育人體系中的作用。

   依托課堂主陣地的精准服務體系建設。調查數據顯示,中小學教師科研素養對教育教學效能、創造性教學行為具有顯著的正向預測作用,這一研究結果,科學論証了科研素養在教育教學質量提升中的作用。科研意識不到位、科研能力欠缺、科研時間精力“被擠壓”等多方因素造成了科研在實踐改進中的作用發揮不充分。為了引導教師把科研“扎根”到課堂上,讓科研為“雙減”賦能,科研素養的提升要從普及服務聚焦到精准服務層面。調研顯示,中小學教師的科研需求存在三個主要特點:第一,不同教師群體存在差異。第二,更傾向於一對一精准支持。第三,培訓指導需要覆蓋研究全過程。基於以上三點,中小學教師科研素養的提升要採用分層分類、一對一支持及全過程覆蓋的方式建設精准服務體系。要對不同群體的教師提供不同主題與層次的培養,確保不同素養層次的教師在培訓指導中均有收獲,避免培訓指導“一刀切”。要進一步提升對研究負責人及核心成員的一對一指導率,在通識培訓指導的基礎上,將培訓指導下沉到解決課堂教學具體問題,做到“對症下藥”。要建立從科研選題到研究成果推廣宣傳的“全鏈條”服務體系,引導教師從課堂中發現選題、在課堂中實施研究、用科研成果反哺課堂的新科研樣態。

   (作者:沈興文,系北京市東城區教育科學研究院科研部主任)

(責編:郝孟佳、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