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封閉的大學校園內,這張保潔阿姨的照片戳中網友的心......

2022年03月15日17:3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15日電 (記者孫競、李依環)為應對近期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吉林大學日前全面施行校園封閉管理。3月14日,吉大校園內,一張保潔阿姨化身“大力士超人”的照片刷屏了網絡,感動了無數人。

照片中,保潔阿姨身著藍色防護服,從背后單手拖拽起龐大的垃圾編織袋,努力向前行走。空無一人的樓道裡,隻有阿姨瘦小單薄的背影。

劉淑賢在宿舍區拖拽龐大的垃圾袋。吉林大學供圖

記者今天從吉林大學了解到,照片中的保潔阿姨叫劉淑賢,今年62歲,是吉林大學中心校區南苑四公寓的一名保潔員,也是這棟宿舍樓保潔隊中最年長的一位。兩年前,花甲之年的劉淑賢來到吉大當保潔員。疫情期間,她住在學校,負責清理南苑四公寓。

“這個樓裡的孩子多數我都認得,孩子們也總找我聊天。現在全民抗擊疫情,我更要對這些孩子們好。他們就像我的孫子孫女一樣,像我的家人一樣。特殊時期,孩子們的父母不在身邊,我得照顧好他們。”劉淑賢說。

1個袋子裝20多斤餐盒,6個袋子裝進一個大編織袋,重量就有100多斤……劉淑賢笑著說,這個大垃圾袋大能裝下三個她自己。像這樣的垃圾袋,她一天能拖四次,垃圾滿了就撿。

談起那張“大力士”照片時,劉淑賢表示:“也挺沉,但一拖起來就有力量了,拖多少垃圾我也沒覺得累,我也不知道哪裡來的這鼓勁兒,從六樓到一樓,沒歇著,一階一階往下拖,一直拖到外面。”

最近一段時間,劉淑賢早上5點多就起來干活。學生們在宿舍穿拖鞋,她怕噴洒消殺液后孩子們滑倒,都是趕在他們起床前把地拖干。她說,作為一名普通的保潔員,即便在這樣一個平凡的崗位上,也要站好這班崗。

“我現在身體還行,計劃再干兩年,到64歲,把這屆孩子們送畢業。”劉淑賢說。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