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國高校建200個思政公號

教育部將聯合九部門設立一批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

2022年03月18日08:2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高校建200個思政公號

教育部昨天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三年來貫徹落實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精神工作進展成效。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會上了解到,近年來全國高校建設了200個優質思政類公眾號,擁有粉絲共6119萬人,閱讀量超8.6億次。教育部正在聯合九部門准備設立一批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

據介紹,在基礎教育領域,近年來教育部組織義務教育道德與法治、語文、歷史三科統編教材國家級示范培訓,指導學校和思政課教師嚴格執行國家課程方案和課程標准﹔在中小學部署開展了“從小學黨史 永遠跟黨走”“學習新思想 做好接班人”“看電影連環畫學黨史”等主題教育活動﹔編寫中小學生黨史學習讀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生讀本,在中小學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與思政課教育教學緊密結合,引導中小學生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教育部還會同中宣部、央視等部門制作播出“開學第一課”節目,充分用好建黨一百周年慶祝活動、抗疫、奧運等“大思政課”,發揮國家思政電視公開課的品牌作用,指導各地開展好學習教育活動,不斷提高中小學生的思想政治素質。

高等教育領域,截至2021年底,全國高校思政課專兼職教師超過12.7萬人,較2012年增加7.4萬人,教師配備總體達到師生比1:350的要求。專職思政課教師年輕化成為隊伍發展的新態勢,49歲以下教師佔到77.7%,具有高級職稱的佔35%。自2019年起設立馬克思主義理論本科專業,目前高校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專業本碩博在校生達6.2萬人。各地陸續落實專職思政課教師崗位津貼,國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繁榮計劃”設立了思政課研究專項,支持經費近3億元。

應對眼下網絡空間是大學生學習生活“第一環境”的現實,教育部門近年不斷擴拓展渠道資源,重點建設了200個優質高校思政類公眾號,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品。截至目前,200個公眾號擁有粉絲共6119萬人,閱讀量超8.6億次。

教育部社會科學司司長徐青森表示,為提高思政課的“抬頭率”和“點頭率”,下一步教育部將緊緊圍繞提升教學效果和提升思政課教師的素質來統籌推進各項工作。教育部將組織征集和研究回答學生關注的理論熱點和社會難點問題,以此來提高思政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教育部正在組織各門課程制作高水平課件,建設教學案例庫、素材庫和問題庫,為一線老師的教學提供有力支撐。教育部正在聯合中央九部門,准備設立一批思政課的實踐教學基地,把鮮活的實踐教學資源引入到思政課課堂裡面來。(記者 雷嘉)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