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抗疫中的上海高校教師:是專家教授 也是送餐員志願者

2022年03月22日08: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是專家教授,也是送餐員志願者

   “14天封控的日子,給我們留下了一段難忘的經歷與回憶。”3月17日,上海大學寶山校區疫情管理模式從封閉式轉為准封閉式,年近七旬的土木工程系教授葉志明在朋友圈裡寫下了這句話。

   這14天中,除了日常教學,他還為本系的青年教師開展了教育教學座談會、示范教學課與學校青年教師講課比賽在線輔導,與新疆塔裡木大學開展遠程沉浸式課堂教學,主持他牽頭的虛擬教研室建設會議……此外,他在春日的陽光下,在封控樓陽台上,為系裡老師們獻上了特殊禮物:小提琴曲《我的祖國》。

   上海大學在上海高校中最早進入了校園封閉式管理,受疫情影響,3月13日起,上海60多所高校開啟了閉環管理模式。與葉志明一樣,上海高校的教師們在校園裡與72萬名學子們學習、生活在一起,無論課程教學還是后勤保障,他們面對困難挺身而出。

  最高學歷的送餐員

   “媽媽牽挂你,只是無能為力,如果可以,我也當志願者,幫幫你們吧!”

   “沒事媽媽……我們老師都在開自己的車給學生宿舍送飯。”

   這是3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學封閉管理后,一位女同學與媽媽的一段微信對話。閉環管理期間,上海交大上千名老師每天在食堂把飯菜打包后,開私家車將飯菜送到每一棟學生宿舍樓下,再由專人送到每一個宿舍門口。

   “謝謝老師!老師辛苦啦!”看著這些平時站在講台上傳道授業的專家教授們穿著防護服,化身“大白”配送員,同學們自發到陽台大聲地喊出感激之情,聲音在宿舍樓間此起彼伏。

   為了提高送貨效率,這些交大的老師們各顯其能。有的開來了大巴車,有的用上了智能無人駕駛車,更有甚者,為能送更多的餐盒,一本正經地算起了數學題——“我的車極限容積2.53立方米,最大裝盒量應該是理論最大值的80%=810份,今天實際驗証的最大裝盒量是680份,布局方法還有進一步改進空間。”

   將送餐提煉成一個科學問題,設計一個協同軟件,形成一套快遞優化理論,這群可愛的交大老師讓同學們感慨不已。

   3月14日,是華東政法大學閉環管理的第五天,學校食堂迎來了一批特別的“配餐員”。出於安全考慮,也為了讓同學們安心上網課,學校決定停用學生志願者,全校教職工將集體接過志願服務的接力棒。不少學生發現,這些為他們打飯、送餐的老師中還有他們的校長葉青。

   “他們是全國學歷最高的配餐員。”有同學寫道,“因為他們可能是院士、教授、副教授、工程師、研究員……感謝他們的付出!”

  教授頭銜的志願者

   3月12日,上海海洋大學實施准封閉管理,工程學院教授周悅是第一批入住學校的教職工之一。“兒子在上海大學讀書,愛人在外地工作,我當志願者沒有后顧之憂!”周悅說得很實在,“有的老師家裡有小孩,有的要照顧老人,這個時候我是最適合的。”

   為了安撫學生情緒,周悅和同事們在封控當日就一一走訪了電氣系8個班近240名學生。這些學生周悅大都教過,比較了解。她鼓勵大三的孩子們考研,或者拓展知識增強從業能力。對於大一的學生,她鼓勵他們樹立正確的專業觀,專心對待自己的課程,團結友愛,充分利用這段“宿舍”時光。

   為了便於管理和為學生提供保障,學校把教職工分為A、B組輪流入住學校。A組的工作即將結束了,周悅又和在上海大學就學的兒子商量好,大家都不要回家,都在各自的崗位上繼續做志願者。就這樣,她又轉到了B組,繼續“志願”下去。

   在上海海事大學海馨一食堂,用過午餐的同學突然發現,校長陸靖正身穿藍馬甲,在餐盤收取處熟練地接過學生手中的餐盤、清理台面,還不時勸導同學們戴好口罩。原來,他在了解到食堂人手緊缺的情況下,立即帶頭成為志願者。“什麼是疫情對高校的考驗?”陸靖說,“就是在突如其來的危機下,全體教職工給予學生最需要的幫助與關懷。”

  做好課程銜接的好教師

   3月15日10點05分,是上海海洋大學外聘老師徐永海的空手道課。他像其他任課老師一樣,開啟了線上教學。

   “同學們看好了,我打慢一點啊!”在簡要向學生說了幾個空手道的日語單詞后,直播鏡頭中,徐永海打得虎虎生風。雖然看不到學生們的表情,但同學們在下面的評論亮了:“第一次體育課記了筆記!”

   “接到空手道上網課的通知后,其實有點緊張的。因為平時上課我習慣盯著學生的動作和表情是否到位。而網課的話,會不會沒有效果?”雖然帶著這樣的疑惑,徐永海還是決定試一試。

   於是,他在朋友那裡借調了專業的燈光設備,認真地調試了幾次。上課前,徐永海還特意把頭發洗了洗。“網課我們以‘心’為主,多點技術要點的講解,同時加入裁判手勢和判罰的理論,便於學生更好地了解空手道。”

   在學校閉環管理的短短幾天內,東華大學數萬名師生有序相聚“雲課堂”,開展本科、研究生課程1986門次,一同投入了這場防疫“阻擊戰”。為了提升學生在線學習效果,老師們積極探索創新、改進在線教學方法,精心設計教學內容。在機械學院實驗教學中心,老師們建立了機械基礎實驗虛擬仿真教學平台,讓同學們在線上也能“做實驗”。

   “希望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我們都能積極調整自己的心態,積極去適應新的上課模式。”談及在線上課的感受,信管專業的林夢佳同學說。

   為保証校園封閉管理期間本科教學同質等效,葉志明在上海大學土木工程系分別開展了教育教學座談會和示范教學課,以提高青年教師的教學水平。

   “教師工作的本質是教學,是育人。”作為教育部課程思政示范課負責人、上海大學原副校長的葉志明,將幾十年的授課經驗與青年教師們無私分享。對於突如其來的疫情,葉志明說,要保持積極的心態,大家一起應對挑戰。疫情終將過去,年輕的大學老師,也將與他一樣,有高度、有深度、有溫度,做不愧於這個時代的高校教師。

   (本報記者 任鵬 曹繼軍 顏維琦)

(責編:郝孟佳、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