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干部教師交流輪崗下的“雙師課堂” 讓每個孩子獲得更優質的教育

2022年03月28日08:2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28日電 北京市本輪疫情發生以來,不少學校的孩子們出現因疫情原因居家學習的情況,干部教師交流輪崗的作用在線上線下教育教學中進一步凸顯,所帶來的優質教育資源和學生的實際獲得更有獨特的價值和意義。

3月22日,海澱進校附屬實驗小學杜春煥老師和海澱進校附屬第三實驗小學劉彩昭老師的“雙師課堂”開講。本節課是三年級語文課《趙州橋》,兩位老師圍繞“促進深度互動的學習任務”主題,將“爭做小導游”學習任務貫穿課堂始終,引導學生親歷言語實踐活動、抽象出語言規律,在遷移應用中重構言語經驗,感悟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和才干,體會中國優秀傳統文化。

海澱進修學校供圖

技術助力下,兩校師生打破空間限制,如處一地般互動交流、展示分享。學生們積極投入地參與學習,認真傾聽彼此,主動表達觀點,熱切地研討交流,高質量完成課堂學習任務。杜老師在課堂任務布置、活動組織、指導示范方面發揮主導作用,劉老師及時地組織、引導、提示和個性化輔導三小學生的學習,兩位老師協同教學,配合默契,通過教師間的互動也感染、帶動著學生之間的互動。此外,在線教學平台的拍照上傳展示作品、放大追蹤和學生特寫、多路視頻畫面的流暢切換等功能也很好支持了兩校師生的交流與分享。

海澱進修學校副校長林秀艷說:“用這種平台,孩子們其實就是上的同步課堂,1+1直播協作的同步課堂,最終通過一個優質資源的重新配置,提升課堂效率,最終達到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目的。一節好的雙師課的出現,需要眾籌智慧,把一節課打磨到專業化的程度,所以我們把一體化聯研作為重要的專業支撐。”

疫情下的雙師課堂,保証孩子線上線下學習的高質量,也成為海澱區干部教師交流輪崗的一大特色。海澱教師進修學校校長羅濱介紹:“當前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有教師流動,教師流動在海澱,有剛性的流動,就是a校的老師到b校去全職任課﹔第二種是柔性的流動,柔性的流動形式比較多,其中包括雙師課堂,校際聯研等。我們是希望優質的師資能夠共享,更多的學生享受到好老師的課。”

海澱進修學校供圖

據了解,作為第二批干部教師交流輪崗的試點區,海澱區依托科技賦能,建立了“干部教師交流數據分析平台”,匯聚了全區人力資源管理系統教師隊伍數據、學校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等數據,通過數據的精准分析,有的放矢按需交流。確定交流對象后,統籌劃分學區內,集團內,大學附中附小間,跨學區、跨教育集團等八種交流形式實施精准交流輪崗。其中,通過信息化手段廣泛交流輪崗成為海澱區一個特色,通過“智慧+交流”信息化手段,統籌開展“雙師”直播課堂、同步課堂、名師講堂和校際聯研等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教師交流。

記者了解到,在3月初市教委召開的全市教師工作會上,專門對2022年全市干部教師交流輪崗工作進行了部署。本學期,先行試點區東城和密雲區已啟動深化新一輪干部教師交流輪崗工作,第二批試點西城區、朝陽區、海澱區、大興區、延慶區、門頭溝區六個區試點工作已啟動,近萬人次的老師通過不同方式交流輪崗起來,極大豐富了優質教育供給。今年暑假,全市所有區都將啟動干部教師交流輪崗工作。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