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入選“天宮課堂”,這些實驗不只是好玩

2022年03月25日08:2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入選“天宮課堂”,這些實驗不只是好玩

  3月23日下午,400公裡高空之上,“天宮課堂”第二課順利開講,太空“冰雪”實驗、液橋演示實驗、水油分離實驗、太空拋物實驗等一系列別有趣味的實驗輪番上演。

  什麼樣的實驗才能入選“天宮課堂”的課表?未來太空授課還可以演示哪些實驗?“天宮課堂”授課專家組成員、北京交通大學副教授陳征進行了解讀。

  “天宮課堂”第二課中,晶瑩剔透的水在兩塊塑料之間架起一座“液橋”,給觀眾們留下深刻印象。陳征以液橋演示實驗為例介紹,這個實驗拿到空間站去做,可以從多個角度去分析。

  “從一個物理老師的角度,雖然我們很多人對表面張力現象耳熟能詳,但是有關流體的知識我們從小到大接觸得並不多。”陳征說,液橋演示實驗給大家更多關注、探討、理解流體的機會。

  他補充道,從科學傳播的角度來講,這又是個非常炫酷的實驗現象:我們身邊最常見、最普通的水,在微重力環境下,會出現很難想象的現象。在陳征看來,它既是一個奇景,又是一個很好的激發人們好奇心的手段。

  除了激發興趣和好奇心,在空間站進行太空授課對實驗提出更多要求。

  “第一是安全,不能危及我們空間站的運行,不能有任何的安全隱患﹔第二,實驗現象要和地面有明顯的差異﹔第三就是方便航天員操作,不會給航天員造成太多額外負擔。”陳征說。

  陳征分析,液橋演示實驗在各方面都很符合上述條件:在地面上做液橋實驗需要高壓和其他苛刻條件,而在空間站中隻需要普通的水和容器就可以,實驗現象和地面有明顯差異,器材要求簡單,操作也十分方便安全。

  在空間站微重力的環境下,將來還有可能做哪些既好玩好看,又簡單安全的實驗?

  “微重力環境是一個基礎條件。在那個環境下,有些(現象)是我們能想到的,有些(現象)是我們想不到的。”陳征說。

  陳征設想,在太空失重的環境下,植物的生長方向比如向光性、向水性會不會受到重力因素的影響?他認為,不只是物理現象,重力和我們身邊很多現象都有關系,這些都可以在空間站做一些嘗試。(本報記者 劉園園)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