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吳蓉瑾:“雲朵”校長愛的教育

2022年03月18日08:5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吳蓉瑾:“雲朵”校長愛的教育

在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每個孩子畢業時,都會收到校長吳蓉瑾贈送的一張小卡片,上面有她的微信號,還有一句話:“有困難找‘雲朵媽媽’,任何煩惱都可以。”

2021年9月3日,在中共一大紀念館內,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校長吳蓉瑾在鼓勵小小講解員。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雲朵”是吳蓉瑾的微信昵稱,更是她在孩子們心中的溫柔形象。扎根校園的28年,吳蓉瑾以溫暖的心堅持愛的教育——

她叫得出全校1000多個學生每一個人的名字,學生們喊她“雲朵媽媽”﹔她24小時手機開機,“秒回”家長們的消息﹔她竭盡全力為每位青年教師的成長搭建舞台,凝結愛的團隊……

“她是真正喜歡小孩子的人。”盧灣一中心小學老校長程華說。

這份喜歡,驅動吳蓉瑾探索出獨具特色的“情感教育”:孩子們會以“晴雨表”的形式記錄他們的心情:快樂,就畫個小太陽,吳蓉瑾會引導孩子們把快樂跟全班同學分享﹔煩惱,就畫把傘或一朵下雨的雲,表明孩子遇上難事,吳蓉瑾會和他們公開討論﹔不想訴說,就畫個太陽躲在雲間,吳蓉瑾會私下找他們談心。

“如果孩子感受到老師的愛,願意把想法講出來,他怎麼會不陽光?”吳蓉瑾用心聆聽每個孩子的喜怒哀樂,用愛書寫著每個孩子的成長心跡。在這所“愛的學校”裡,越來越多的孩子願意表達,學會了積極樂觀地面對學習和生活。

情感教育中,吳蓉瑾同樣注重理想信念的根植。學校裡,有一支“紅喇叭”小小講解員社團。正是這支特殊的團隊,十幾年來培養了千余名小講解員以童音講黨史,讓愛黨愛國的校園文化蔚然成風。

“中共一大會址距離我們學校步行隻要15分鐘,這是打好紅色底色最鮮活的課堂。”吳蓉瑾邀請中共一大會址講解員上門指導,館校合作打造兒童版講解稿。如今,“小小講解員”換了一批又一批,“雲朵媽媽”凝視他們的目光始終溫暖。平均年齡10歲的“紅領巾”,把紅色故事從普通話版逐漸擴展到英語、快板、連環畫等版本,他們也被親切地稱作“傳承路上的小不點”。

2021年9月3日,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校長吳蓉瑾帶著“紅喇叭”小小講解員等走進中共一大紀念館。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紅色底色,就是這樣從小印在心裡、牢牢記住的。”吳蓉瑾堅信,這樣的學習、歷練,會在成長中化作孩子自發的行為,並影響他們的一生。

對孩子的愛,也印刻在學校年輕教師的心中。

當前,因疫情防控需要,上海全市中小學調整為線上教學。該小學二年級四班班主任施佳樂不放心了:每天的午會課,是她和孩子們情感交流的專屬時間。按部就班的教學被打破,現在孩子們各自在家,想同學怎麼辦,學習無法專注怎麼辦?

施佳樂開啟了“快樂彩雲間”雲端情感教育課,打開話筒,和孩子們逐一打招呼,告訴他們線上學習的原因,也告訴他們對抗疫要有信心。

“都說我們是愛的學校,因為我們有愛的團隊。”吳蓉瑾絕大多數時間都“泡”在校園裡,這樣的工作節奏不曾改變。她的課堂對全校教師開放,隨時可以推門來聽課。

“吳校長像愛孩子一樣呵護每位教師的成長,為我們搭建舞台。”青年教師張帆相信,一朵雲觸碰另一朵雲,一顆心溫暖另一顆心,這樣的傳遞,最終也會讓孩子們心中有愛、眼中有光。新華社記者郭敬丹、吳振東

(責編:郝孟佳、溫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