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大思政課”,我們這樣善用之!

記者孫競
2022年03月18日17:1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2019年3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三年來,全國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持續深化思政課改革創新,大力加強思政課教師隊伍建設,探尋提高思政課吸引力的根本路徑,取得了突出成績。日前,人民網教育頻道策劃推出“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召開三周年系列報道”。

2021年3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強調:“‘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現實結合起來。”

近年來,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緊密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充分利用各方育人資源,深挖思政育人元素,將思政小課堂同社會大課堂有機結合,促進思政教育與現實緊密結合、與實踐充分互動、與時代同頻共振,不斷提升大思政課鑄魂育人實效。

擦亮“紅色”底色

中石大將擦亮“紅色”底色作為大思政課的鮮明導向,用紅色資源賡續血脈,用黨的光榮傳統凝聚力量,不斷增強思政育人的深度與厚度。

“這本《共產黨宣言》是在戰火中代代傳承,在血與火中走來的一本革命文獻,它的保存和傳播本身就是一曲傳承信仰的頌歌。”在黨課上,85歲高齡的余世誠教授向師生們分享自己尋找《共產黨宣言》首譯本的故事。

2021年5月,學校組織200余名師生赴國家大劇院觀摩原創歌劇《方志敏》,學習革命先輩為革命事業不懈奮斗的先進事跡。當年9月,學校又組織師生1500余人赴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參觀學習,全面回顧黨團結帶領人民走過的光輝歷程。

舉辦“信仰的力量”紅色家書主題展,組織“旗幟飄揚,青春向黨”主題升旗儀式,開展建黨100周年“頌歌獻給黨”師生合唱周等……中石大著力打造“紅色”醇厚、“油味”濃郁的“大思政課”。

用好“活”的現實

中石大堅持突出思政教育的實踐導向,注重從時代熱點中挖掘思政素材,將新鮮的時政教育融入其中,讓思政教育“活色生香”,富有鮮度和溫度。

“作為共產黨員和人民警察,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是責無旁貸的,把黨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的初心和使命,使我們一直堅守崗位,沖鋒在前。”2020年3月21日,在學校物探18-1班與中國地質大學(武漢)自動化類專業班級聯合開展的“共抗疫情,愛國力行”主題“雲班會”上,武漢市公安局江岸分局勞動街派出所所長王暉這樣與同學們分享了戰 “疫”故事和愛國情懷,並勉勵大學生堅定信念、不怕吃苦,努力成為國之棟梁。

在中石大,抗擊疫情斗爭的經驗成為推進深化思政教育的生動教材。學校印發通知要求全體任課教師“加強課程思政,上好開學第一課”。校領導為學生講授戰“疫”思政課,傳遞信心、關懷與責任。學校還舉辦“戰‘疫’有我——大學生思想政治理論課微課、微視頻大賽”,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增強學生對思政課的獲得感。

2019年10月1日,1032名中石大師生踏著《社會主義好》的歡快旋律走過天安門廣場,生動表達了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真摯情感。2021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中石大260名師生組成的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文藝演出合唱團和160名師生組成的志願者服務團,圓滿完成慶祝大會的各項演出及服務保障工作,為這一歷史性時刻貢獻了青春力量。

在今年的冬奧會上,267名師生參與到冬奧志願服務工作,在冬奧會“大思政課”的課堂上鍛煉成長。

凝聚強大合力

中石大積極拓載體、建平台,注重豐富“大思政課”的內容、途徑、載體,有效凝聚學校、企業、社會協同育人的強大合力,不斷增強思政育人的寬度和效度。

“錦繡河山美如畫,祖國建設跨駿馬,我當個石油工人多榮耀,頭戴鋁盔走天涯……”2021年12月,男高音歌唱家王永樺教授為學校師生帶來了名為《大慶精神 鐵人精神的音樂表達》的藝術公開課,同時也拉開了學校風華網絡公開課的第一幕。

今年3月6日,風華網絡公開課採用“線上+線下”形式推出“能源強國·能源報國”特別系列第一講,中國工程院院士、學校副校長李根生教授與師生面對面,以“推動綠色低碳成為高質量發展的底色”為題,開展講座,吸引 10 萬余人線上觀看。

記者了解到,風華網絡公開課是中石大“風華”系列文化品牌活動之一,是學校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立足新時代、新技術,針對不同網絡平台、網絡社群的特點,為探索師生易於接受、喜聞樂見的鮮活載體,著力打造的網絡育人新陣地。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干為扶持。學校近期啟動“新竹工程”,來自不同學科專業資深教學名師結對指導扶持思政課青年教師,為青年教師導教、導學、導科研,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互鑒交流有了新渠道。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黨委書記陳峰表示,思政課是引導青年學生成長成材的關鍵“燈塔”。辦好思政課,要讓思政課堂“亮”起來、“活”起來、“暖”起來。面向未來,學校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德智體美勞大教育體系、貫通教學科研管理服務各環節全過程,著力建設完善“大思政課”格局,進一步提升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質量和育人實效。 

(責編:李依環、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