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全面清理取消學前教育經歷、計劃生育証明等無謂証明材料

2022年04月01日11:3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 (記者李依環、孫競)記者今天從教育部獲悉,近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普通中小學招生入學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明確,全面清理取消學前教育經歷、計劃生育証明、超過正常入學年齡証明等無謂証明材料。嚴禁採集學生家長職務和收入信息,不得利用各類APP、小程序隨意反復採集學生相關信息。

科學合理劃定片區 加強生源分布情況分析

《通知》要求,各地要科學合理劃定片區,建立義務教育階段常住人口學齡兒童摸底調查制度,按照“學校劃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學”的目標要求,為每所義務教育學校科學劃定招生片區范圍。教育資源相對均衡的地方,鼓勵逐步實行單校劃片,合理穩定就學預期。教育資源不夠均衡的地方,積極穩妥推進多校劃片,並將熱點學校分散劃入相應片區。

目前已經實行劃片免試就近入學的地方,片區劃定后應保持相對穩定,對出現學校布局調整、學齡人口變化較大等情況的,各地可在科學評估、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適當調整片區范圍,提前向社會公布,並深入細致做好宣傳解釋工作。

全面清理取消無謂証明材料 嚴禁採集家長職務和收入信息

《通知》強調,各地要健全義務教育入學報名登記制度,按照材料非必要不提供、信息非必要不採集原則,規范報名信息採集。全面清理取消學前教育經歷、計劃生育証明、超過正常入學年齡証明等無謂証明材料﹔預防接種証明不作為入學報名前置條件,可在開學后及時要求學生提供。

此外,應當採集學生基本信息、家庭住址及家長姓名、聯系方式等必要信息,嚴禁採集學生家長職務和收入信息。信息採集工作應在招生入學時一次性採集,不得利用各類APP、小程序隨意反復採集學生相關信息。

全面落實公辦民辦學校同步招生 民辦中小學不得跨設區的市招生

《通知》明確,各地要全面落實公辦民辦學校同步招生政策,民辦義務教育學校要優先滿足學校所在縣(區)學生入學需求,不得跨設區的市招生。同時,進一步壓減優質公辦普通高中和民辦普通高中跨區域招生計劃

各地要全面建立地市級或省級高中階段學校統一招生錄取網絡平台,嚴禁提前招生、超計劃招生、違規跨區域招生,嚴禁招收借讀生、收取借讀費。嚴格落實公辦學校參與舉辦的民辦普通高中獨立招生規定,嚴禁公民辦學校混合招生。

全面清理取消不合規的隨遷子女入學証明材料

《通知》要求,各地要健全控輟保學長效機制,確保適齡兒童少年應入盡入。深入推進“兩為主、兩納入、以居住証為主要依據”的隨遷子女義務教育入學政策,全面清理取消不合規的隨遷子女入學証明材料及其時限要求,不得要求提供戶籍地無人監護証明。

同時,各地要認真落實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在流入地參加中考政策,對回戶籍地參加中考的隨遷子女,妥善做好考試招生報名服務工作,保障隨遷子女能在戶籍地順利參加中考。依法保障能夠接受普通教育的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就近就便隨班就讀。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