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這些青年科技工作者為何能取得驕人成果

2022年03月25日08:2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些青年科技工作者為何能取得驕人成果

   日前,西北工業大學公布該校5位入選“第七屆中國科協青年人才托舉工程入選者名單”教師詳情。他們所從事的前沿科研領域及其“年齡優勢”,迅速在互聯網社交平台引發熱烈討論。

   記者了解到,5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孟亮、姜俞光、袁上欽、雷鳴、李紫良分別生於1989年、1990年、1990年、1990年、1994年,平均年齡31歲左右。這些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求學和科研經歷有何獨特之處?是什麼讓他們能夠“甘坐冷板凳”堅持做科研?這些人才成長的背后,又有哪些因素促其成長?記者就此採訪了當事人和相關專家。

  若行而不輟,則必未來可期

   “戰斗機每減重1公斤可增加1公裡的飛行航程,衛星每減重1公斤可節省約15萬元的發射費用……這是我學生時代第一次接觸結構輕量化設計時在課堂上學到的。”西北工業大學副教授、陝西省空天結構技術重點實驗室骨干孟亮告訴記者,就是這一次與結構輕量化設計研究的“邂逅”,讓他開始醉心於科學研究。

   孟亮說,讀研期間,自己有幸參與了航空發動機渦輪盤優化設計項目研制,深刻地體會到了航空工業人“為減輕每一克重量而奮斗”的執著追求。而這也讓他篤定信念從事科研攻關。

   從把增材制造技術與拓扑優化方法相結合,將輕量化設計推向全新的起點,到今天在傳統拓扑優化設計方法減重已趨於極限的情況下,又進一步開展面向增材制造的多孔點陣結構輕量化高性能設計研究,現在,孟亮和團隊正在探索進入另一個尺度繼續探究結構減重的可行性。

   “我們堅信:雖道阻且長,但行則將至,若行而不輟,則必未來可期!”孟亮說。

   和孟亮一樣,西北工業大學動力與能源學院副教授姜俞光也對科研工作孜孜以求。而如何讓先進飛行器的一顆“紅心”不過熱,是他一直不懈追求的目標。

   “記得碩士期間,一次高溫流動換熱研究實驗已歷經多次討論與反復改進,就在我以為要成功時,系統卻意外短路。由於極易引發高溫冷卻劑泄漏,我迅速按照操作規程暫停實驗,研究工作再次陷入停滯,自己也一度處在崩潰邊緣。”憶及既往略顯“辛酸”的科研經歷,這位1990年1月出生的年輕學者依舊頗為感慨,但冷靜之后他還是重新開始找問題、完善實驗方案、改進實驗裝置,再次投入到科研工作之中,“堅持,已經成為我科研路上的一種默契”。

  愛國+志趣點燃科研激情

   在姜俞光看來,能取得一定的科研成果,與自己能夠堅持科研緊密相關,而這份堅持,則源於他立志從事航空航天科研事業的初心志向。

   西北工業大學航天學院助理教授雷鳴也表示,國家需求和自身興趣是他科研工作的直接動力。而航天事業的快速發展也對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他選擇“復合材料的變形與失效”作為研究方向。

   在研究中,雷鳴所在的團隊師生通過試驗揭示樹脂基復合材料的變形與失效機理,構建虛擬與現實交互的力學模型,摸清現有材料的可用區間,豐富結構的功能與應用范圍,最終推動復合材料的應用進程。“這是我的科研目標,也是我的樂趣所在”。

   從事增材制造復合材料設計與制造研究的袁上欽,是西北工業大學無人系統技術研究院的副教授,這位外人眼中的才女曾負笈海外、成就斐然,但卻毅然選擇回國從事科研工作。

   傳統觀念認為,材料、機械等專業研究是不適合女性做的“體力活”,而袁上欽則硬是在復合材料領域搏出一番天地。袁上欽表示,她從不后悔自己的選擇。“雲程發軔,踵事增華,在‘中國智能制造’這一‘雄關漫道’上,我將矢志不渝,繼往開來,與所有青年科研工作者攜手奮斗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

   5位青年科技工作者中,年齡最小的李紫良出生於1994年8月,主要從事航空發動機氣動熱力學相關研究。“作為一名耳濡目染‘公誠勇毅’校訓的西工大人,‘報效祖國’的種子早已在心中生根、開花,這促使我選擇從事、堅守並熱愛著航空發動機事業。”李紫良說,面向國家在航空發動機領域的重大國防和民用需求,自己在師友的引領下參與多個航空發動機型號研制,用“數不清的通宵工作”在葉輪機氣動設計方面取得了創新型科研成果,為我國先進航空發動機的研發貢獻著力量,他感到十分的充實和滿足。

  為青年科技工作者成才創造條件

   記者了解到,“青年人才托舉工程”項目候選人由科技領域內有影響力的專家推薦產生,依托科協組織及全國學會等大平台進行培養,為被托舉人成長成才創造條件。

   “‘青年人才托舉工程’全方位打造了青年科技工作者學習交流、科研工作落地的平台,極大促進了我們與本領域專家的學習交流,明確了國家科技重大問題和需求,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助推力。”曾入選“青年人才托舉工程”的西北工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許英杰說。

   “我曾入選中國科協首批‘青年人才托舉工程’。入選后,依托航空學會強大的平台和行業資源,我在自己的科研領域‘多電飛機的智能配電和能量優化管理’方向迅速成長,陸續承擔了多個重點預研課題。”西北工業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陝西省航空電氣系統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偉林告訴記者,入選后,他積極參與學會的各類專委會、青年科技論壇、托舉人才沙龍等活動,結識了一幫志同道合的同領域青年人才,大家互相幫助,從而使自身研究內容與行業需求緊密結合。

   據西北工業大學相關負責人介紹,“十三五”以來,該校穩步實施“人才強校”戰略,形成了較為科學完備的人事制度體系。一個導向明確、科學精准、競爭擇優的人才評價體系已逐步建立,有效激發了學校人才隊伍發展活力。同時,該校人才管理服務水平持續提升,尊重人才、愛惜人才的工作、生活和制度環境進一步改善,人才隊伍建設成效進一步凸顯,已會聚起一支規模適度、結構合理、質量優異、特色鮮明的高素質人才隊伍。

   (本報記者 張亞雄 張哲浩)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