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讓研究生扎根鄉村擦亮“科技小院”金字招牌

2022年03月25日08:2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研究生扎根鄉村擦亮“科技小院”金字招牌

  把研究生長期派駐到農業生產一線去!3月22日,教育部官網公布由教育部辦公廳、農業農村部辦公廳、中國科協辦公廳發布的《關於推廣科技小院研究生培養模式 助力鄉村人才振興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稱,教育部、農業農村部、中國科協決定推廣科技小院研究生培養模式,助力鄉村人才振興。

  研究生扎根鄉村零距離接觸農業生產

  何為科技小院研究生培養模式?

  《通知》指出,科技小院研究生培養模式是指研究生培養單位把研究生長期派駐到農業生產一線,在完成理論知識學習的基礎上,重點研究解決農業農村生產實踐中的實際問題。這種集人才培養、科技創新、社會服務於一體的培養模式,實現了教書與育人、田間與課堂、理論與實踐、科研與推廣、創新與服務的緊密結合,輻射帶動全國涉農高校深化研究生培養模式改革,生動闡釋了研究生教育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的重大命題。

  從2009年開始,中國工程院院士張福鎖就帶領中國農業大學師生,每年300多天扎根農村,與農民同吃、同住、同勞動,零距離接觸農民和農業生產。在一個又一個科技小院裡,張福鎖的團隊建立了從種到收解決農業生產所有問題的保姆式技術應用方式,而農民朋友也從最初的不信任到天不亮就來小院給植物“挂號”看病,讓科技小院成了遠近聞名的金字招牌。

  “在科技小院,逐漸形成一個政府、企業、農民、科技四位一體的平台,不斷創新、不斷應用。”張福鎖表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教育部、農業農村部、中國科協支持下,在中國農村專業技術協會、全國農業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和中國農業大學等高校的直接推動下,目前全國已有30余所涉農高校陸續建立了300多個科技小院,覆蓋了20多個省(區、市)。一批科技小院建設成效顯著、發展勢頭良好,得到社會認可與好評。

  加速科研成果跨專業、跨地域的融合

  在中國農業大學,專門增加招收三年制“科技小院專業碩士研究生”,他們有兩年時間必須待在農村一線,結合實際完成導師布置的研究任務。

  “學制定為三年,因為考慮到農業生產周期比較長,兩年的周期能夠得到一個穩定的規律可以借鑒,讓我們把這個體系更加優化。”中國農業大學研究生院培養處處長陳范駿介紹。

  每一個科技小院並不只是埋頭於自己的研究領域和地域范圍,中國科協定期對科技小院學生進行集中培訓考核,讓這裡的科研成果跨專業、跨地域融合。

  “我們是有協議的,研究生培養有協議,科研合作也有協議,大家共享研究成果和科研成果。”中國農業大學教授劉國世指出。

  此次的《通知》明確,每個科技小院須有1位學術水平高、實踐能力強的農業專業學位研究生導師擔任首席專家﹔每個科技小院至少有2名農業專業學位研究生,每年入住時間不少於120天﹔每個科技小院須聚焦縣域內的一個主要農產品產業,研究該產品生產過程中的實際問題。小院的命名格式為省名+縣名+產品名,如河北曲周小麥科技小院。

  “為更好地發揮科技小院在人才培養、科技服務等方面的示范作用,需要進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擴大人才培養規模,加強規范管理,精准服務‘三農’。《通知》強調,推廣科技小院研究生培養模式助力鄉村人才振興的工作目標為:深化協同培養模式、推廣現代農業技術、服務鄉村人才振興。”全國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中心首席專家高祥照表示。(本報記者 馬愛平)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