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體強學優,“別人家的孩子”咋煉成?

2022年04月02日09:0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半月談丨體強學優,“別人家的孩子”咋煉成?

從大胖墩到“小健將”、從特長生到全國冠軍……近年來,山東省青島市堅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強化體教融合,不少學生運動熱情高漲,體質和學習成績雙提升,心理素質和意志品質也健康向上,成為被人艷羨的“別人家的孩子”。他們如何煉成?

以體“悅”人,學生運動熱情高漲

14年前,青島第六十七中學第一次組織健美操隊伍時,舞蹈教師侯娜簡直“愁壞了”。

“報名的男生很少,好不容易動員起的幾個都像‘寶貝’一樣對待。”侯娜說,為了吸引學生持續參與,侯娜想方設法創新編排健美操節目與動作。慢慢地,新穎的樂曲、動感的節奏讓學生們願意來了,“有的隊員主動要求加練,以此來舒緩壓力、增加自信”。

如今,侯娜的健美操隊伍已成為學校最受歡迎的運動項目之一。而這僅僅是青島第六十七中學開展的眾多運動項目中的一項,足球、籃球等運動項目同樣“火爆”。

青島第六十七中學副校長施寶書說,校園裡“人人愛運動”的氛圍非常濃,基本實現“百分百的學生會打籃球”“百分百的學生會跳健美操”,“校園裡的籃球場、乒乓球台經常不夠用”。

同樣的場景還出現在青島市嶗山區第二實驗小學,孩子們為了備戰運動會、體育節,經常在課余時間訓練,掀起“晨練熱潮”。

青島市嶗山區第二實驗小學副校長李莉說,“以賽促練”讓更多學生參與體育運動。二年級的“乒乓球顛球大賽”即將來臨,為了能代表班級出戰,孩子們紛紛拿起球拍練習顛球;五年級的“校長杯籃球賽”舉行前,打球水平高的學生們主動幫助同學提高技戰術水平,增強了班級凝聚力。

“十三五”期間,青島市中小學校運動場面積增加12%,體育教師數量增長30%。2019年以來,全市建成各級各類體育特色學校(項目)1100個,每年有30余萬名學生參加帆船、足球、棒壘球、武術、擊劍等項目培訓。

以體“選”人,好苗子脫穎而出

2021年7月,在第十四屆全國學生運動會中學組男足比賽中,山東隊以3:1戰勝北京隊獲得冠軍。山東隊的18名隊員中,有14名來自青島市實驗高級中學。青島市實驗高級中學足球俱樂部領隊袁基恩說,這得益於學校推出的“育風計劃”,通過體教融合發現更多好苗子。

據了解,青島市實驗高級中學曾連續22年獲得青島市中學生田徑運動會總分第一名。1999年,該校田徑隊還代表中國參加了世界中學生田徑運動會並獲得團體總分冠軍。

“體教融合提高了學生身體素質,也為國家擴充了體育人才儲備。”該校校務委員肖亞軍說,“育風計劃”要求文體“兩手抓,兩手硬”。

據了解,針對一些長期在外訓練、文化課基礎薄弱的學生,該校在探索線上課程的基礎上,專門建立了集中班,幫助他們趕上正常的學習進度。在加強文化課的同時,學校還為學生走上更高平台提供幫助。比如與青島海牛足球俱樂部合作,聯合培養校隊成員,使學生從“魚缸”進入“海洋”。

青島實驗初級中學的國際象棋社團,曾是全國12支國際象棋職業甲級隊伍之一,獲得過甲級組第三名,先后培養出了70多名國際象棋特級大師。青島實驗初級中學校長孫曉東說,為培養高水平體育特長生,學校開展豐富多彩的訓練、競賽活動,並組建校隊,參加省市乃至全國比賽,取得可喜成果。

據孫曉東介紹,在2018年第24屆山東省省運會中,該校參賽學生共獲得17枚金牌、7枚銀牌、9枚銅牌,打破14項省運會紀錄,6名學生達到國家一級運動員水平,羽毛球蟬聯省中學生聯賽團體五連冠。

為發現更多體育人才,青島市充分發揮重大賽事的平台作用,讓更多好苗子發光發亮。目前,青島市每年參加省級以上各類比賽的青少年運動員達3000人次,有500余人在國家隊、省隊集訓。

以體“育”人,強壯體魄健全人格

多年前,因為將學生體測成績、視力指標與班主任績效挂鉤,青島太平路小學曾2次被該校班主任投訴。校長劉曉娟卻“堅決不讓步”。

“我常常問老師們,孩子一輩子什麼最重要?一定是身體健康。”劉曉娟說,經過幾次與班主任老師推心置腹的談話,老師們逐漸接受了她的想法。

在劉曉娟看來,體教融合的直接目的在於“強體魄”。由此,“晨跑計劃”在太平路小學如火如荼開展起來。伴隨著歡快的音樂,學生7時40分入校后,先到操場跑5圈,再跳繩200下,最后才回到教室。幾年下來,太平路小學的“小胖墩”越來越少,“小健將”越來越多。

劉曉娟認為,除了“強體魄”,體教融合還應不斷“健人格”,把學生們塑造為積極向上、勇面挫折的人。

“學會贏很重要,但學會輸更重要。”劉曉娟說,學校曾組織過一次拔河比賽,自認為“強隊”的一方輸掉了比賽。敗方學生認為勝方有作弊嫌疑,不認輸;敗方的家長也聲稱比賽不公平。劉曉娟決定再比一次,結果“強隊”又輸了,比了第三次,“強隊”還是輸了。

“經過三次反復比賽,參賽的學生和家長意識到了問題。體育有輸也有贏,學生們既要爭取贏,也要接受輸,培養逆商。”劉曉娟說。

“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青島市教育局體衛藝處二級調研員隋世宇說,體教融合讓學生真正感悟到什麼是“我運動、我快樂、我幸福”。(半月談記者 王凱)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