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四平台齊上線 推動教育數字化轉型

2022年04月06日08:5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平台齊上線 推動教育數字化轉型

   日前,國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線。國家智慧教育平台一期項目包括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國家職業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國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搜索“國家智慧教育平台”可以找到各項目平台。

   國家智慧教育平台是國家教育公共服務的一個綜合集成平台,具有學生學習、教師教學、學校治理、教育創新等功能,是促進教育公平和質量提升、縮小數字鴻溝、推動教育服務共同富裕的有效支撐,是為構建網絡化、數字化、個性化、終身化教育體系邁出的重要一步。面對“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教育教學需求,這些智慧教育平台有哪些內容,平台資源建設進展如何,后續將怎樣發展?日前,教育部舉行發布會介紹相關情況。

   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

  服務“停課不停學”

   3月1日,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試運行。3月1日至25日,累計瀏覽總量達7.2億,日均瀏覽量2888萬以上。平台不僅覆蓋了全國各省區市用戶,還包括1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用戶。

   在原有專題教育和課程教學兩個資源版塊的基礎上,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新增了課后服務、教師研修、家庭教育和教改實踐經驗等版塊,共有36個二級欄目。現有資源總量達28052條,新增資源17300條。其中,平台的課程教學資源目前上線19個版本、452冊教材的19508課時資源。

   此外,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注重全面育人,著力提高學生綜合素質,促進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健康成長,專門開設了黨史學習、愛國主義、品德教育、科普教育、生態文明、體育鍛煉、文化藝術、勞動教育等欄目﹔著力支撐“雙減”和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務,專門開設了作業命題、課后服務、學科研修、生命與安全、心理健康等版塊欄目,還專門提供了心理援助熱線﹔既有覆蓋多個教材版本的各學科各年級全部課程學習資源,又有豐富的課后活動、研學實踐、影視教育、經典閱讀、家庭教育等多方面資源。

   未來,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將持續豐富平台資源,完善資源建設機制,不斷匯聚各類優質資源﹔不斷拓展平台功能,逐步實現對資源使用的跟蹤反饋、過程性數據收集分析、個性化資源推送等。

   國家職業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更自主的“技術技能學習中心”

   新技術不斷迭代升級,對職業教育現代化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數字化轉型升級,有助於職業教育加大數據分析應用的力度、深度和效度,實現個性化、精准化資源信息的智能推薦和服務,為管理人員和決策者提供及時、全面、精准的數據支持,逐步形成“數治職教”治理新模式。

   國家職業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有四個版塊:“專業與課程服務中心”,服務學習者,讓其享有優質便捷的職業教育數字化資源,提高職業教育數字化資源使用效率﹔“教材資源中心”,服務職業教育教材開發、選用、監管和評價等需要﹔“虛擬仿真實訓中心”,服務職業教育實訓教學、技能鑒定和競賽考試等應用需要﹔“教師服務中心”,服務職業教育干部職工培訓內容優化、培訓質量提升。國家職業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分三期建設。3月28日上線的是專業與課程服務中心,6月底完成其他各中心的開發和上線。截至目前,平台已有教師自建課程超17.8萬門,為“大規模個性化”培養技術技能人才提供可能。

   國家職業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有利於革新傳統學校模式。數字化時代,職業院校將突破傳統的“圍牆”限制,成為形式上更豐富、本質上更自主、時間上更彈性、內容上更定制、方式上更混合的“技術技能學習中心”,為學生提供智能開放教學及實訓環境,實現泛在學習。此外,數字技術還能促進城鄉之間、區域之間、學校之間、師生之間優質職業教育資源的均衡。

   未來,國家職業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將逐步建成“優質職教資源共建共享平台、學生學習與交流的平台、教師教育教學與備課交流的平台”,陸續上線虛擬仿真實訓中心、教師能力提升中心、教材資源中心。建立更完善的國家、省、校三級互補的優質專業與課程資源共建共享體系。

   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實現“一站搜索全網好課”

   教育部實施“高等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打造並推出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旨在解決各類學習者在使用中遇到的資源分散、數據不通、管理不規范等問題,實現全國高等教育在線資源的便捷獲取、高效運用、智能服務,為高等教育數字化改革和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首批上線的2萬門課程是從1800所高校建設的5萬門課程中精選的優質課程,課程覆蓋了13個學科92個專業類,讓更多的高校師生和社會學習者走進各大學的網上課堂。首批上線課程匯聚了眾多名師大家、院士學者課程。智慧高教平台鏈接了“愛課程”和“學堂在線”兩個在線教學國際平台,向世界提供900余門多語種課程。

   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為全國高校師生和社會學習者提供高效便捷的教與學服務的國家級資源。以課程名、學科專業、高校、平台、專題、一流課程、熱門課程、最新課程等多個路徑實現“一站搜索全網好課”,為學習者提供更加友好的個性化體驗和服務,推進新常態下的在線教學建、用、學、管全過程智慧化治理,提高教育決策與管理水平。

   未來,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將建立覆蓋高等教育所有學科專業的一流核心課程體系、核心教材體系、核心實驗實訓體系,匯聚名家名師名課,打造中國高等教育永遠在線的“金課堂”。將依托平台,在全國選取部分省份和本科高校開展高等教育數字化改革試點建設,在平台建設應用、智慧場景搭建、教育數據治理等方面先行先試,探索教育理念與模式、教學內容與方法的改革創新,示范引領高等教育數字化融合創新發展。推動“強校帶弱校”,深入實施“慕課西部行計劃”,幫助西部高校提升教育教學水平,推進教育公平。

   國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

  打造24小時365天“互聯網+就業”服務

   在原有教育部新職業網和24365智慧就業平台基礎上,全新升級建成的國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通過打造24小時365天“全時化、智能化”平台,為畢業生和用人單位提供更優質的“互聯網+就業”服務。

   國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已匯聚比較豐富的就業資源。面向2022屆畢業生,匯集了380余萬個崗位信息。平台正在舉辦“2022年郵政快遞業網絡招聘”“24365校園招聘服務-陝西專場”等五場招聘會。已上線“互聯網+就業指導”直播課91期,涵蓋就業形勢與政策、行業分析、求職技巧等內容。平台還上線了“宏志助航”系列就業指導培訓課程資源118個,提供44項職業測評、125個職業百科和578個職業案例。

   國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提供的高校畢業生信息,基於學信網學籍數據,確保畢業生信息的真實准確﹔平台通過與有關部門和第三方平台協作,核驗用人單位信息,確保招聘單位信息真實有效,為畢業生提供從求職准備、就業指導、查詢信息、簡歷投遞到網上簽約等一站式服務。同時,結合畢業生求職意願等信息,平台主動為畢業生推送適合的崗位信息。

   未來,圍繞促進高校畢業生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國家24365大學生就業服務平台將持續完善和升級,進一步匯聚更多資源,完善功能應用,提升用戶體驗。

   (本報記者 靳曉燕)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