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世界自閉症日:如何擁抱來自“星星的孩子” ?

2022年04月02日09: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自閉症日:如何擁抱來自“星星的孩子” ?

  他們生活在我們的身邊,卻有一顆隻能看見自己世界的心﹔他們對其他事物漠不關心,卻對自己喜歡的事物專注許久。他們就是“星星的孩子”。

  4月2日是世界自閉症日,中國孤獨症兒童數量超過200萬。如何及時發現與治愈自閉症兒童,擁抱“星星的孩子”?

  參觀者觀看自閉症孩子的畫作。 韋亮 攝

  國12歲以下自閉症兒童或超200萬

  如何及早發現孤獨症?

  自閉症也稱孤獨症。2019年發布的《中國自閉症教育康復行業發展狀況報告》顯示,中國自閉症發病率達0.7%,當年已約有超1000萬自閉症譜系障礙人群,其中12歲以下的兒童約有200多萬人。

  北京市海澱醫院精神保健科副主任醫師汪靜介紹,自閉症的主要症狀包括社交和語言障礙,以及重復刻板行為。

  發現孩子沒有或很少目光交流,語言交流不暢,總是不合群,一個人在角落裡面玩,有奇怪動作和興趣時,就需要重視了。

  醫生表示,自閉症的早期表現症狀可以總結為“五不”(“五少”)。

  不(少)看:目光接觸異常,對人尤其是人眼部的注視減少﹔

  不(少)應:幼兒對父母的呼喚聲充耳不聞﹔

  不(少)指:缺乏恰當的肢體動作,無法對感興趣的東西提出請求﹔

  不(少)說:多數自閉症患兒存在語言功能延遲﹔

  不當:指不恰當的物品使用及相關的感知覺異常,包括旋轉、排列以及對物品的持續視覺探索。

  首都兒科研究所保健科主治醫師張麗麗此前也表示,在母親哺乳或對著嬰兒微笑時,即使是三四個月的小嬰兒也是有回應的。如果孩子聽到聲音不理、不看、不說、不笑、不能辨認,也可能是孤獨症的表現。

  呵護“星星的孩子” 家長如何做?

  汪靜介紹,面對自閉症,父母是孩子的第一道防線,做好早篩查是非常重要的。家長需要帶孩子到醫院,由專業的醫生進行診斷。

  目前治療自閉症沒有特效藥物,而是採用社交訓練,如果不進行干預,這部分孩子可能很難融入社會、適應社會。一定要早發現,早干預。

  張麗麗也強調,干預越早越好,確診患兒立即干預毋庸置疑。家長不要抱著“等一等”“再看一看”的想法,無論診斷或疑似診斷孤獨症,都應該盡早干預。

  汪靜介紹,自閉症有一些防治措施,如加強圍產期衛生保健,實行優生優育﹔營造和諧溫馨的家庭氣氛﹔向孩子灌輸正確的人生觀﹔培養孩子的聽說能力,改善他們的語言功能﹔對孩子的嘗試,家長不應過早干預,應給予恰當的鼓勵﹔動員孩子幫忙做家務,選擇容易掌握的競技活動等等。

  圖為市民觀看自閉症兒童畫展。 陳植煒 攝

  自閉症兒童都是天才嗎?

  醫生還表示,關於自閉症,不少人都存在一定的誤區:

  ——自閉症是精神病嗎?

  許多人把自閉症當成精神病,對自閉症患者投以異樣的眼光,甚至拒絕和他們交往。實際上,自閉症患者單純、善良,只是有時候可能表達的方式和正常人有所不同。

  ——自閉症患者不能正常上學?

  自閉症患者的最佳干預時間是2-6歲,隻要及時發現,早期科學干預,接受正規的治療和康復訓練,自閉症兒童完全可以正常上學。

  ——自閉症兒童是天才?

  實際情況是自閉症人群裡擁有某方面天賦的人不及千分之一,有50%左右的自閉症孩子都存在不同程度的智能障礙,早發現,早干預,早治療,多給自閉症孩子關愛和理解是對孩子最好的。

  ——自閉症長大后自己會好?

  自閉症不僅不會隨著時間自己變好,並且如果沒有及時治療,隨著年齡的增長,某些表現隻會越來越嚴重,最終使孩子逐漸喪失獨立自理的能力。家長一旦發現孩子有這種傾向,一定要第一時間帶孩子尋求專業的治療。(張依琳)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