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內蒙古:聚焦重點產業鏈 優化高校專業布局

2022年04月04日10:4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為提升高等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聚焦自治區重點產業鏈,加大了對高等學校專業布局優化調整力度。2021年度全區高等學校新增258個專業布點,撤銷206個,其中本科高校新增19個,撤銷20個﹔高職高專新增239個,撤銷186個。

據悉,2021年以來,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指導各高校緊緊圍繞服務國家和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產業升級對人才的需求,健全專業隨產業發展動態調整機制。在專業布局調整中,堅持增設一批、升級一批、改造一批、淘汰一批,打造有效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符合學校辦學定位的專業和專業群,避免過度重復設置專業造成的同質化競爭、結構性過剩,及時撤並供給過剩、就業率低、職業崗位消失的專業。

在本次專業布點調整中,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擴大了服務自治區綠色農畜產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數字經濟等重點產業鏈的專業布點數量。如在本科高校新增了智慧農業、能源化學工程、數字經濟、中醫康復學等專業,在高職高專新增了綠色食品生產技術、新能源裝備技術、新能源汽車技術、智能網聯汽車技術、鋼鐵智能冶金技術、光伏材料制備技術、光伏工程技術、智能焊接技術、飛機機載設備裝配調試技術、農村電子商務、智慧健康養老服務與管理等專業,覆蓋了自治區九大重點產業鏈。

下一步,內蒙古自治區教育廳將以服務國家和自治區重大戰略需求為導向,緊扣自治區重點產業鏈安排部署教育鏈,深化高等學校學科專業體系改革,進一步健全完善學科專業常態化監測機制,通過搭建人才需求預測預警系統、構建招生培養就業聯動機制、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措施,進一步做好學科專業動態調整和布局優化,不斷提升高等教育服務自治區重點產業轉型升級能力。(記者 高 平 王 瀟)

(責編:李依環、薄晨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