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印度尼西亞887名教師參加線上培訓

“中文+職業技能”助力未來之路

杜曾慧 劉博超
2022年04月08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千庫網供圖

  日前,為滿足印度尼西亞職業院校在職教師“中文+職業技能”的學習需求,由中外語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國—東盟中心、印度尼西亞駐華大使館共同主辦的2022印尼“中文+職業技能”本土師資培訓在線上舉辦。

  此次培訓歷時9天,開設“中文+物流管理”“中文+電子商務”“中文+計算機網絡”3類專業課程,由承辦方之一的南京工業職業技術大學校長謝永華帶隊授課,其中,中方授課教師達20余人。來自印尼100多所職業院校的887名學員參加,印尼教育文化部為完成培訓的學員授予學分。

  學員們表示,此次培訓不僅體驗了書法、剪紙等中華傳統文化,也了解了中國職業教育的發展概況以及中國物流、電商、計算機網絡等行業現狀,希望未來能到中國學習。

  

  立體式教材助力線上教學

  從兒時起,“中國制造”這個詞就深深地印在了喜歡中國電影的朱娜迪的腦海中。成年之后,她也常用中國制造的產品,還是中國體育的忠實粉絲。“我非常敬佩中國在體育方面取得的成就,中國體育健兒在歷屆奧運會上取得的成就,讓同為亞洲人的我們感到驕傲。”朱娜迪說。

  此次“中文+職業技能”培訓是朱娜迪第一次學習中文,專業內容跟物流相關。在培訓過程中,授課老師將物流相關概念如電動叉車、堆垛機等,用動態圖表現。與此同時,將其功能以及在生產場景中相互關聯的應用通過動畫的形式展示,這樣讓學習者既直觀了解了其樣子,也了解了它們如何工作,幫助學習者同時掌握中文和相關職業技能知識。

  值得一提的是,教材中涉及到的操作技能全部匹配了對應的3D視頻,就如同學習者親自在倉庫裡操作一樣。

  朱娜迪表示,雖然是遠程網絡學習,但這種立體式教材提升了學習體驗,令她受益匪淺。“如今,我已經能用中文說出物流行業相關詞匯和基本流程。”朱娜迪說。

  既教中文也教職業技能

  西蒂·艾沙覺得自己能參加此次培訓“非常幸運”,因為他學習中文的願望由來已久。但在培訓期間,由於印尼中部連日暴雨,艾沙所在地區的網絡信號變得極不穩定。為了順利完成線上學習,他隻能長途跋涉到網絡信號較好的區域。“通過培訓,我了解了中國的文化、語言、禮儀等,也學到了職業技能,希望將來也能和教我的老師們一樣,成為一名專業教師。”艾沙說。

  此次培訓也讓尼聶克·馬金提感到“特別興奮”。“被選為此次培訓的參與者之一實在太開心了,因為培訓和我的專業相關。我既想了解中國職業教育的發展現狀,也想了解中國制造業的發展水平。”馬金提說。

  書寫漢字和用中文制作演講視頻,是馬金提在培訓中比較發怵的事。一開始,他隻能借助直尺將漢字寫得橫平豎直且費時極長。培訓一段時間后,馬金提已經可以在較短時間內工工整整地書寫方塊字了。“我還學到了很多其他方面的知識和技能,比如書法藝術、中國的職業教育狀況等。”

  加深對當代中國的了解

  當伊娃·索菲亞收到可以參加本次線上培訓的通知時,高興得幾乎跳了起來。作為印尼物流工程課程的老師,她一直期待學到更多物流管理方面的知識。雖然語言是不小的障礙,但是中方老師友好、耐心的教育方式,很快就讓索菲亞進入到良好的學習狀態中。通過一段時間的學習,索菲亞覺得自己增長了見識、擴寬了思路,也加深了對中國的了解。“我感謝有這樣的機會可以向中國老師學習,希望有一天可以到中國親身體驗其寬廣和美麗。”索菲亞說。

  因培訓為線上模式,為了增強教學的交互性,中方教師團隊通過短視頻、虛擬工作場景、詞匯立體化、游戲等教學手段提升了學員的中文運用能力。

  學員們表示,培訓讓他們“愛上了中國”。印尼教育界人士表示,此次“中文+職業技能”培訓項目在課程參與度和教學效果兩方面都獲好評,在學習過程中,學員們既領略了中國文化的魅力、拓展了國際視野,也增進了對中國日新月異發展的了解。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