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多所高校公布2022年強基計劃招生簡章 報名在4月集中進行

2022年04月12日08:5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2日電 (記者郝孟佳)近日,有關強基計劃試點高校陸續公布2022年招生簡章,啟動強基計劃招生工作,39所試點高校強基計劃報名在4月集中進行。

強基計劃也稱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於2020年在有關高校開始實施,主要選拔有志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且綜合素質優秀或基礎學科拔尖的學生。

今年,強基計劃招生對象依然為高考成績優異的綜合類考生和五大學科競賽金銀牌考生兩類。在考核方式上,依然延續“高考+綜合能力測試+體育測試”的模式。

新增3所高校 考生隻可選報一所高校

2022年,強基計劃招生院校由原來的36所變為39所,增加了東北大學、湖南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三所高校。

記者梳理發現,部分高校招生省市正在逐步擴大,不少高校已開始面向全國進行招生,例如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大連理工大學,招生范圍擴大至全國﹔東南大學新增江西招生,北京理工大學新增寧夏招生,西北工業大學新增北京、重慶招生等。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相關規定,參與強基計劃選拔的考生隻能選報一所高校。

新增強勢學科 突破基礎學科限制

教育部2020年發布的相關通知中提出,“重點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及歷史、哲學、古文字學等相關專業招生。”而今年教育部在相關通知中則明確:“重點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力學、基礎醫學、育種及歷史、哲學、古文字學等相關專業招生。”

“力學、基礎醫學、育種”今年也成為重點招生專業方向。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招生專業為種子科學與工程(生物育種)、動物科學(生物育種),這也是該校的專業特色和優勢。東北大學也將本校在全國名列前茅的自動化專業作為首年強基招生的唯一專業。

今年,部分高校還新增了一些與基礎學科關聯的新型交叉學科專業和強勢學科,突破了單純基礎學科的限制。如西北工業大學新增航空航天專業、北京理工大學新增智能無人系統技術專業、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新增飛行器動力工程專業。而北京大學今年納入強基計劃招生的10個學科全部為A+學科。

校測調整至高考出分前 破格需要審核

高校發布的招生簡章顯示,復旦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南京大學均將校測安排在高考出分前,根據南大招辦透露,該校2022年也將改變校測模式,校測時間由高考出分后調整至高考出分前。

今年,清華大學強基計劃最大的變化在於校測方案調整。校測仍然包含基礎能力測試(以下簡稱“初試”)和綜合素質測試(以下簡稱“復試”),其中,基礎能力測試為通過性考核,所有非破格考生均須參加。校測科目向高考科目靠攏,初試取消2021年的學科探究,把原包含在復試內的專業志趣考察合並到初試,且明確考察方式為筆試等形式。清華大學今年還新增破格生資格審核環節,通過審核的考生方具有破格資格,未通過的考生可取消報名,轉報其他學校。

(責編:郝孟佳、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