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2024年實現中考省級統一命題

2022年04月07日08: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〇二四年實現中考省級統一命題

教育部6日發布《關於做好2022年中考命題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各地積極推進省級統一命題,尚未實行省級統一命題的省份,特別是轄區內地市命題單位存在命題管理不完善、條件保障不到位、命題人員數量不足、命題質量不高等問題的省份,要力爭2022年實現省級統一命題,確保命題質量。確不具備條件的省份,要研究提出加快推進省級統一命題的工作方案,明確時間表、路線圖,到2024年實現中考省級統一命題。

教育部表示,從對各地中考命題跟蹤評估的情況看,一些地方還存在超標命題、試卷難度不合理、記憶性試題比例偏高等問題。2022年將迎來“雙減”政策實施后第一次中考,做好2022年中考命題工作,對於引導深化義務教育教學改革、促進減負提質、鞏固“雙減”成果具有重要意義。

因此,《通知》要求各地要堅決取消初中學業水平考試大綱或考試說明,不得超標命題和隨意擴大、壓減考試內容范圍,嚴禁將高中課程內容、學科競賽試題以及校外培訓內容作為考試內容,確保依標命題、教考銜接。進一步對各相關學科中考試卷考試時長、容量、難度等提出規范要求,既要防止試卷過難增加學生學業負擔,也要避免試卷過易難以體現區分度。要根據不同學科特點,合理設置試卷試題結構,減少記憶性試題,增加探究性、開放性、綜合性試題,堅決防止偏題怪題。

此外,《通知》要求各地在中考命題工作中,建立試題政治性審查制度,切實加強各學科特別是語文、道德與法治、歷史、地理等學科試題的政治性審查,重點審查試題選材的價值導向和材料使用的嚴謹性,杜絕出現國旗國徽圖案使用不規范、國家地圖版式不完整、不尊重民族習俗和宗教信仰等問題,確保試題正確政治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還對命題人員作出明確要求,確保達到國家規定的“每個學科命題組原則上不少於5人(含至少兩名試題審核人員)”基本要求。命題人員應以優秀學科教研員和初、高中骨干教師為主,積極吸收符合條件的高等學校、科研機構及其他相關機構的專業人員。嚴禁命題人員參與考試輔導材料編寫和校外培訓活動。(記者晉浩天)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