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育部公開曝光第九批7起違反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典型案例

2022年04月11日10:27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1日電 (記者李依環)日前,教育部公開曝光第九批7起違反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典型案例。目前,7起典型案例涉事教師均已受到嚴肅處理。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強調,各地教育部門和學校要常態化開展師德教育尤其是警示教育,做到警鐘長鳴。完善師德激勵、獎懲、考核制度,將師德師風作為教師資格定期注冊、招聘引進、職稱評定、評獎評優等相關工作首要要求。對師德失范行為從嚴依規處理,對師德失范行為情節嚴重、影響惡劣的教師,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和《教師資格條例》,依法撤銷或喪失其教師資格,列入教師資格限制庫,清除出教師隊伍。要建立健全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壓實學校各級黨組織和行政主要負責人責任,以有力舉措鞏固師德師風建設成果,維護教師隊伍良好形象。

附:

一、內蒙古財經大學教師烏某性騷擾學生問題。2018年9月,烏某對本校女學生進行性騷擾,2021年9月,烏某被該學生舉報並查實。烏某的行為違反了《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第六項規定。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教育部關於高校教師師德失范行為處理的指導意見》等相關規定,給予烏某開除黨籍處分,崗位等級由三級教授降為九級科員,撤銷其所獲榮譽、稱號,撤銷其教師資格,列入教師資格限制庫。對其所在學院黨政主要負責人給予誡勉談話處理,其所在學院黨政主要負責人向學校作出檢討。

二、安徽農業大學教師高某性騷擾女學生、違反工作和廉潔紀律問題。2020年12月至2021年7月,高某多次對本校女學生進行性騷擾,此外,高某還存在違反工作和廉潔紀律的行為。高某的行為違反了《新時代高校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第六項規定。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教育部關於高校教師師德失范行為處理的指導意見》等相關規定,給予高某撤銷黨內職務和行政職務、降低崗位等級處分,撤銷其教師資格,列入教師資格限制庫。責令其所在學院黨委和黨委主要負責人作出書面檢查。

三、浙江省金華市湖海塘中學教師李某、金華市第四中學教師楊某某、邵某某有償補課問題。2021年7月,李某、楊某某、邵某某參與校外違規有償補課。該3名教師的行為違反了《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第十項規定。根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2018年修訂)》等相關規定,給予李某通報批評、年度考核不合格、調離原工作崗位、取消評獎評優、職務晉升、職稱評定等資格處理,責令其所在學校主要負責人作出書面檢查﹔給予楊某某、邵某某警告處分和通報批評、年度考核不合格、調離原工作崗位、取消評獎評優、職務晉升、職稱評定等資格處理,責令其所在學校主要負責人作出書面檢查,對學校負責人進行批評教育,降低2020學年學校發展性考核檔次。

四、湖南省常德市漢壽縣職業中專教師李某某教師資格証造假問題。2021年10月,在教師資格注冊過程中,發現李某某在2016年11月的教師資格注冊時提供虛假材料。李某某的行為違反了《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第八項規定。根據《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2018年修訂)》等相關規定,給予李某某調離教學崗位處理,撤銷其教師資格,列入教師資格限制庫。

五、河北省衡水市武邑縣武羅學校教師姚某某體罰學生問題。2021年10月至11月,姚某某多次對學生進行體罰。姚某某的行為違反了《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第五項規定。根據《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中小學教育懲戒規則(試行)》《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2018年修訂)》等相關規定,對姚某某作出解聘處理。對武羅學校進行全縣通報批評,對學校負責人作出相關處理。

六、海南省東方市思源學校副校長符某某體罰學生問題。2021年11月,符某某對3名欲翻牆出校游玩的學生進行體罰,懲戒過當造成學生受傷,被公安機關行政拘留。符某某的行為違反了《新時代中小學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第五項規定。根據《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事業單位工作人員處分暫行規定》《中小學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2018年修訂)》等相關規定,給予符某某撤銷學校黨支部副書記處分,免去副校長職務,專業技術崗位等級從十級降至十一級。責令其所在學校主要負責人作出檢討。

七、遼寧省大連市中山區聖克弗斯幼兒園教師宋某發表錯誤言論問題。2021年11月,宋某在網上發表涉疫情防控錯誤言論,因尋舋滋事,被公安機關行政拘留。宋某的行為違反了《新時代幼兒園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第三項規定。根據《幼兒園教師違反職業道德行為處理辦法》等相關規定,給予宋某開除處分,撤銷其教師資格,列入教師資格限制庫。要求其所在幼兒園限期整改,對幼兒園園長進行批評教育。

(責編:孫競、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