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藝術院校:選才“以人為本” 育人“因材施教”

黃 丹
2022年04月19日08: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藝術院校:選才“以人為本” 育人“因材施教”

   高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是高校藝術人才選拔與培養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向文化藝術領域輸送高質量青年文藝工作者的重要管道。去年9月,教育部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普通高等學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對進一步深化高等院校藝術類專業考試招生改革作出了具體部署。《意見》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提出的“要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的重要指示精神,體現了對中共中央、國務院此前下發的《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指導精神的進一步落實。

   高校藝術類專業考試如何通過改進選拔、招生和錄取機制,實現科學選才,對接藝術人才培養目標進行謀篇布局,對於教育、文化事業發展和服務國家戰略與社會需要具有重大意義。

   “選才”與“育人”是人才培養發展戰略的一體兩面,形成了一種雙向反哺的關系。遴選人才的教育基礎來自於美育教育,無論是基礎教育階段的美育教育,還是中等教育階段的藝術通識教育,都是啟發和挖掘藝術人才的基石﹔而藝術高等教育培養輸出的人才,除了一部分進入文化藝術領域從事藝術創作與管理,也有相當一部分反哺基礎教育,承擔起藝術教育功能和相應社會責任。

   結合多年專業招生與育人經驗,基於對北京電影學院辦學特色和人才戰略的理解與思考,筆者將藝術高等教育中的“選才與育人”分別概括為:選才“以人為本,面向人人”﹔育人“因材施教,因需受教”。

  選才要“以人為本,面向人人”

   選才的標准,要建立在明確人才培養目標定位的基礎之上,比如影視創作類專業需要培養的是創作導向的人才,那麼審美辨識度、觀照現實的能力以及理解表達能力就會成為甄選的重要標准。而這種甄選,往往是無法通過以學科面向和知識考察為指標體系的傳統高考來完成的。

   藝術專業人才的選拔機制,是基於藝術教育內涵式發展的總體要求而形成的。藝術教育內涵式發展的內驅力,應該回歸藝術與人的關系。在以往部分社會輿論有失偏頗的認知中,對藝術專業考試有著“重專業輕文化”的刻板印象。實際上,藝考不應該是“退而求其次”,不是求學捷徑,而是厚積薄發,因人而異。藝考選拔人才也不應該是“千軍萬馬過獨木橋”,而是“人盡其才”。

   藝術人才選拔與培養的共同目標,應該是既有積極創新的獨立思考能力,又有穩慎務實的藝術表達能力的人才。以筆者所在的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戲劇影視文學專業、電影劇作與電影創意策劃兩個專業方向的專業校考為例,我們對招收創作人才、管理人才的基本考察基於一套完整且具有針對性分類的考評機制:首先利用初試對考生的綜合素質和文藝素養進行初步考察﹔再利用復試,對創作能力或表達能力進行進階考察﹔然后綜合前兩輪考察的維度,疊加第三輪面對面問答進行深度考評,從而對考生進行整體性甄別。無論創作導向的人才、研究導向的人才還是管理導向的人才,根據入校后的專業方向與培養目標,對其進行“分類定制”。這種專業考評機制,是基於多年累積並適時調整而逐漸形成的。

  育人要“因材施教”“因需受教”

   確立與時代同頻共振、與社會發展需要相適應的招考理念、遴選機制與人才培養體系,需要將藝術教育本位的“因材施教”與社會功能本位的“因需施教”有機結合。

   “因材施教”,是藝術教育理念的核心,以教學與創作(社會)實踐雙軌教育目標為前提。筆者認為,藝術專業人才,特別是影視人才培養的核心,在於交流互動的養成。其中包括師生之間、學生(創作合作者)之間、自我審視與審視他人之間“人”的交流互動,以及跨學科、跨文化,智識輸入與審美輸出之間的互動。構建這種互動關系場域,才能真正打通培養創作人才各個教學環節的交流互動,從而最大程度上實現電影編劇人才培養目標定位的專業化、精細化與精准化。而這樣的人才目標定位,使得藝術高等院校影視創作專業的招生,仍然長期需要一個完善的人才選拔評價機制。

   與此同時,在當下影視藝術教育的育人體系中,“因材施教”的人才輸出目標導向,需要帶入“因需受教”的創新思維作為支撐。當今,我們在討論影視藝術教育人才培養的時候,更多還是僅從專業需求這單一的目標導向來考量,所以通常以“創作導向人才”與“理論導向人才”的二分法來框定電影教育的目標定位。但實際上,在其他學科和專業的高等教育培養機制中,已經逐步引入“第三類人才”作為高等教育人才培養體系的一種補充,即兼顧國家宏觀發展戰略職能與社會文化服務職能的“管理決策與戰略服務人才”。在藝術學科門類,尤其是影視專業領域中,培養學生輔助國家決策與公共管理的能力,是當下亟待開發和深耕的一個重要方向。影視行業與產業的影響力,一直不僅僅存在於文化藝術領域,它涉及文化軟實力建構與輸出、影視產業經濟與宏觀經濟,甚至國際事務與社會發展等多個維度。在當今新的經濟全球化形勢、新文科建設中藝術高等教育強調融合交叉的大背景下,藝術教育的人才培養目標應該體現“因需受教,承上啟下”的追求。

   “因需受教”,須培養一部分創作者“向下兼容”的能力。如今,無論高等藝術通識教育,還是中小學的藝術教育,都急需真正懂藝術規律、懂創作、又能滿足大眾藝術教育需求的人才,輻射到教育的各個層面中。這就要求在藝術人才的培養機制中,讓擅長創作的專業人才打破傳統,轉型成育人型人才,讓藝術教育真正發揮惠民作用。當拔尖藝術人才為基礎教育提供充足的藝術養分、幫助學生養成正確的藝術觀、審美觀,這對群眾的人文素養提升,是一種深層利好。

   當今,國際社會復雜多變,新時代的中國身處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中,國際語境急速轉型,推動藝術人才高質量發展和藝術教育的新格局,更亟待處理好兩項根本任務,一項是傳統藝術教育創作人才培養模式的再深化,強化“學院派”精准化培養的專業與人文素養門檻﹔另一項,是注重融合交叉,讓人才能夠為國家政策設計與戰略性決策作貢獻。

   (作者:黃 丹,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北京電影學院文學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